技術提供:Blogger.
RSS

詩篇119篇114節

祢是我藏身之處,又是我的盾牌,
我甚仰望祢的話語。

2017年2月26日證道大綱

2017226日證道大綱
講題:天上的寶座


 

金句:以賽亞書661-2
1耶和華如此說: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腳凳。你們要為我造何等的殿宇?哪裡是我安息的地方呢? 2 耶和華說:這一切都是我手所造的,所以就都有了。但我所看顧的,就是虛心痛悔、因我話而戰兢的人。

讀經:啟示錄41-11
1此後,我觀看,見天上有門開了。我初次聽見好像吹號的聲音,對我說:「你上到這裡來,我要將以後必成的事指示你。」 2 我立刻被聖靈感動,見有一個寶座安置在天上,又有一位坐在寶座上。 3 看那坐著的,好像碧玉和紅寶石;又有虹圍著寶座,好像綠寶石。 4 寶座的周圍又有二十四個座位;其上坐著二十四位長老,身穿白衣,頭上戴著金冠冕。 5 有閃電、聲音、雷轟從寶座中發出;又有七盞火燈在寶座前點著;這七燈就是神的七靈。
6 寶座前好像一個玻璃海,如同水晶。寶座中和寶座周圍有四個活物,前後遍體都滿了眼睛。 7 第一個活物像獅子,第二個像牛犢,第三個臉面像人,第四個像飛鷹。 8 四活物各有六個翅膀,遍體內外都滿了眼睛。他們晝夜不住地說:聖哉!聖哉!聖哉!主神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 9 每逢四活物將榮耀、尊貴、感謝歸給那坐在寶座上、活到永永遠遠者的時候, 10 那二十四位長老就俯伏在坐寶座的面前敬拜那活到永永遠遠的,又把他們的冠冕放在寶座前,說: 11 我們的主,我們的神,你是配得榮耀、尊貴、權柄的;因為你創造了萬物,並且萬物是因你的旨意被創造而有的。

大綱
一、天上寶座
二、天門開啟
三、四活物
四、結論:配得頌讚的神
小組討論:試著想像並描述坐在天上寶座的神。


啟示錄第4章相關經文

列王紀上第827
神果真住在地上嗎?看哪,天和天上的天尚且不足祢居住的,何況我所建的這殿呢?

啟示錄第152-3
我看見彷彿有玻璃海,其中有火攙雜。那些勝了獸和獸像,並牠名字數目的人,都站在玻璃海上,拿著神的琴,唱神僕人摩西的歌和羔羊的歌,說:「主神全能者啊,祢的作為大哉、奇哉;萬世之王啊,祢的道途義哉、誠哉。」

以賽亞書61-5
1當烏西雅王崩的那年,我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祂的衣裳垂下,遮滿聖殿。 2 其上有撒拉弗侍立,各有六個翅膀:用兩個翅膀遮臉,兩個翅膀遮腳,兩個翅膀飛翔; 3 彼此呼喊說: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祂的榮光充滿全地! 4 因呼喊者的聲音,門檻的根基震動,殿充滿了煙雲。 5 那時我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又因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

啟示錄411
我們的主,我們的神,祢是配得榮耀、尊貴、權柄的;因為祢創造了萬物,並且萬物是因祢的旨意被創造而有的。

「因為你創造了萬物」,二十四位長老與天使特別稱頌神的創造,天使都是受造的,天使唱的不是救贖之歌,因他們沒有蒙救贖的經歷,但他們有受造的經歷,所以稱頌神的創造,敬拜讚美神的創造奇妙。
許多人都會問,神既然知道人會犯罪,為什麼還要創造人?這些人對神的創造提出質疑。只有犯了罪的人才會提出這種問題,沒有犯罪的天使從來不會這樣問,只會不斷歌頌神的創造萬物,不但歌頌的創造,也歌頌神創造萬物的「旨意」,這些天上最高級的天使,不但認為神的創造奇妙偉大、無可比擬,而且對神創造的旨意,包括整個創造的過程與結局,也都使他們驚嘆莫名、稱頌不已。這些都是被罪玷汙的人的心思無法領悟的。

所有蒙救贖的人,在身體得贖之後,也必與這些天使們一樣,同心合意地稱頌神創造萬物的「旨意」完美無瑕,「是配得榮耀、尊貴、權柄的」,這絕非是現在活著的、渺小的人們能妄加批判和揣測的。

聖經中描述像神(耶和華)的形容舉例:
像磐石,「耶和華是我的巖石,我的山寨,我的救主,我的神,我的磐石,我所投靠的。」(詩18:2

像寶石,「看那坐著的,好像碧玉和紅寶石;又有虹圍著寶座,好像綠寶石。」(啟4:3

像房子,「永生的神是你的居所,祂永久的膀臂在你以下。」(申33:27

像堡壘,「他的保障是磐石的堅壘。」(賽22:16

像火城,「我要作耶路撒冷四圍的火城,並要作其中的榮耀。」(亞2:5

像盾牌、刀劍,「祂是你的盾牌幫助你、是你威榮的刀劍。你的仇敵必投降你,你必踏在他們的高處。」(申33:29

像車,「我必壓你們,如同裝滿禾捆的車壓物一樣。」(摩2:13

像烈火,「因為耶和華你的神乃是烈火,是忌邪的神。」(申4:24

像陰涼,「因為當強暴人催逼人的時候,如同暴風直吹牆壁,你就作貧窮人的保障,作困乏人急難中的保障,作躲暴風之處,作避炎熱的陰涼。」(賽25:4

像甘露,「我必向以色列如甘露,他必如百合花開放。」(何14:5)像青翠的松樹,「我如青翠的松樹,你的果子從我而得。」(何14:8

像鷹,「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們都看見了,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出19:4)「又如鷹攪動巢窩,在雛鷹以上兩翅搧展,接取雛鷹,背在兩翼之上;這樣,耶和華獨自引導他,並無外邦神與他同在。」(申32:11-12

像雀鳥,「雀鳥怎樣搧翅覆雛,萬軍之耶和華也要照樣保護耶路撒冷,祂必保護拯救,要越門保守。」(賽31:5

像母熊、母獅,「我遇見他們必像丟崽子的母熊,撕裂他們的胸膛;在那裡我必像母獅吞喫他們,野獸必撕裂他們。」(何13:8

像戰士,「耶和華是戰士,祂的名是耶和華。」(出15:3

像元帥,「大衛對非利士人說: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就是你所怒罵帶領以色列軍隊的神。」(撒上17:45

像母親,「雅各家,以色列家一切餘剩的要聽我言,你們自從生下,就蒙我保抱,自從出胎,便蒙我懷搋。」(賽46:3)「母親怎樣安慰兒子、我就照樣安慰你們。你們也必因耶路撒冷得安慰。」(賽66:3

像父親,「大衛在會眾面前稱頌耶和華說:耶和華我們的父,以色列的神是應當稱頌,直到永永遠遠的!」(代上29:10)「亞伯拉罕雖然不認識我們,以色列也不承認我們,祢卻是我們的父。耶和華啊,祢是我們的父;從萬古以來,祢名稱為我們的救贖主。」(賽63:16)「耶和華啊,現在祢仍是我們的父。」(賽64:8

像新郎,「新郎怎樣喜悅新婦、你的神也要照樣喜悅你。」(賽62:5

像窯匠,「我們是泥,祢是窯匠;我們都是祢手的工作。」(賽64:8

像牧人,「祂必像牧人牧養自己的羊群,用膀臂聚集羊羔抱在懷中,慢慢引導那乳養小羊的。」(賽40:11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