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詩篇119篇114節

祢是我藏身之處,又是我的盾牌,
我甚仰望祢的話語。

怎樣禱告

《怎樣禱告》
司布真

「惟願我能知道在哪裡可以尋見神,能到祂的台前,我就在祂面前將我的案件陳明,滿口辯白。」(約伯記233-4

約伯在極度痛苦中這樣呼求神。像其他在苦難中的神的兒女一樣,他所渴望的,是見到父神的面。雖然經過極度痛苦的煎熬,但他在開始禱告的時候,並沒有求神治好他一身的惡疾,使他的兒女從墳墓裡復活過來,或希望從那破壞者的手中得回他的產業,他最先、又是最迫切的呼求是 「惟願我能知道在哪裡可以尋見神,能到祂的台前﹗」

在暴風雨來臨時,神的兒女都會趕快跑回家去,因為他們特有的天賦的本能,使他在遇到任何危難時,尋求神的庇護,亦只有那些以神為蔭庇的人,才配稱為真正的信徒。

只有在我們了解到一切都是空虛時,才知道創造萬物的神的可貴,當你深切地領略到「倚靠人血肉的膀臂,心中離棄耶和華的,那人有禍了!」(17:5)你才能體會到「信神的人和以神為盼望的人有福了。」這話的甜美。

很多人以為禱告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可以漫不經心、毫不費力地隨意而為。但初期聖徒禱告的態度,比今日信徒嚴肅認真得多,首先他們十分重視禱告,懂得怎樣在神的面前,將他們的案件陳明。

當一個人來到法官面前請願的時候,他必定預先準備好要提出的理由,及怎樣向法官陳述。同樣地當我們來到萬王之王的寶座前時,也應預準備一切,認真自己的目的、立場、希望。

當我們突然遇到危難或憂傷時,我們可以立刻來到神的面前,但在平時,我們不應毫無準備地去見主。

我們禱告的態度應該是恭敬和虔誠的。

讓我們看看大衛在蒙神賜福後,是怎樣禱告感謝神的。
首先,他進入神的殿,因他知道他不應在外面與神隔得遠遠的,所以他進入殿裡、到主面前。他安靜地坐下來,面對著主,思想神的完美,以培養禱告的精神,然後在聖靈帶領下,他才開口禱告,但願我們也學大衛一樣禱告。

於是大衛開始禱告:「早晨我必向你陳明我的心意,並要儆醒。」(詩5:3)這裡我們看到他怎樣安排他的思想,把禱告當作弓箭一樣,他是不會無故放矢的,首先他把箭搭在弓上,瞄準箭靶的紅心,然後盡力拉弓,把箭射出去,並抬頭注視這箭前進,他希望神會垂聽他的禱告。

大衛知道在禱告時,他必須集中自己的心思意念,於是他把自己的力量都運用出來,他相信禱告是有功效的,並相信神會答允他的請求。

我們無論對於工作或禱告,都應同樣地用心,越是值得我們做的工作,也越須要我們小心去做,若我們在工作時專心一致,但禱告卻漫不經心,這便是褻瀆神了,若我們對神馬馬虎虎,但對世俗卻萬分認真,這不是一種很大的諷刺嗎?

若有人問我禱告應循甚麽秩序進行,我不會像一些人一給你一個模式,要你順著讚美、認罪、懇求、代禱、歌頌的先後次去安排你的禱告,神也沒有規定我們必須依照這樣的形式。

我指的秩序,不是一些如上所述次序的安排,更重要的是我們要感到我們所做的是實在的,我們要向一位看不見,但實在與我們同在的神說話,雖然我們觸摸不到祂、也聽不見祂說話,但神就像一個有血有肉的朋友,在與我們談話。

當我們感覺到神的同在時,衪就會施恩使我們謙卑下來,就像亞伯拉罕一樣,當他說:「我雖然是灰塵,還敢對主說話。」(創18:27)只有這樣,我們的禱告才不會像學生背誦課文般的呆板,我們也不會用老師教導學生一樣自大的口吻,或強盜攔途搶劫時的粗暴語氣,我們會變得謙虛卻不畏縮,並藉著救主的寶血求神憐憫,我們不會像一個奴隸一樣訥於言辭,也不會像一個輕率鹵莽的頑童,而是像一個順服的孩子一樣去懇求神,對衪的旨意,完全順服。
當我向神禱告時,我必須先站在自己的地位上,並明白我所想所求的,原是我不配領受的,只有靠著神的恩典和藉著祂的兒子耶穌基督,我才能得到這恩惠……當我懇求的時候,祂身上的釘痕、祂的生命、祂的死亡、祂的寶血和祂自己,乃為我的憑藉。這才是禱告真正的秩序。

我們在祈求時,應該十分肯定和清楚,也不要轉彎抹角和兜圈子,要直截入題,開門見山,用簡單的言語,神不看重美麗的詞藻,在祂的眼中,巧言令色是無意義的。在主面前,你的話要簡短,但你的心卻要火熱。

我們在禱告中必須順服神的旨意,我很喜歡路德的禱文,他說︰「主啊﹗我願祢成就我的旨意。」在此你也許會驚訝我為甚麽會喜歡這樣的禱文,但且聽他說下去,他繼續說︰「我要堅持我的旨意,因祢的旨意就是我的旨意。」禱文的前半部看來是狂妄自大,但加上後面的話,就變成了很出色的禱文了……我們必須十分清楚我們所尋求的,是為主的榮耀,我們方能如此。

現在把之前所說的幾點歸納起來,你便明白何謂在主面前將你的案件陳明:先是把要說的清楚明白地說出來,使你的禱告有真實感,知道自己需要求甚麽;其次是存虔敬的心志,相信你所求的是你所需要的,並決定在禱告中求神的恩賜;最後,更重要的是完全的順服,把一切都交托給神。

求聖靈教導我們怎樣禱告,不要因不懂得禱告而放棄禱告。

詩篇第5

1 耶和華啊,求祢留心聽我的言語,顧念我的心思!
2 我的王、我的神啊,求祢垂聽我呼求的聲音!因為我向祢祈禱。
3 耶和華啊,早晨祢必聽我的聲音;早晨我必向祢陳明我的心意,並要警醒!
7 我必憑祢豐盛的慈愛進入祢的居所;我必存敬畏祢的心,向祢的聖殿下拜。
11 凡投靠祢的,願他們喜樂,時常歡呼,因為祢護庇他們;又願那愛祢名的人都靠祢歡欣。
12 因為祢必賜福與義人;耶和華啊,祢必用恩惠如同盾牌四面護衛他。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