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詩篇119篇114節

祢是我藏身之處,又是我的盾牌,
我甚仰望祢的話語。

啟示錄查經(二)

啟示錄查經(二)


一、啟示錄第49


啟示錄第4章天上的敬拜

天上的寶座
1此後,我觀看,見天上有門開了。我初次聽見好像吹號的聲音,對我說:「你上到這裡來,我要將以後必成的事指示你。」 2 我立刻被聖靈感動,見有一個寶座安置在天上,又有一位坐在寶座上。 3 看那坐著的,好像碧玉和紅寶石;又有虹圍著寶座,好像綠寶石。 4 寶座的周圍又有二十四個座位;其上坐著二十四位長老,身穿白衣,頭上戴著金冠冕。 5 有閃電、聲音、雷轟從寶座中發出;又有七盞火燈在寶座前點著;這七燈就是神的七靈。

6 寶座前好像一個玻璃海,如同水晶。寶座中和寶座周圍有四個活物,前後遍體都滿了眼睛。 7 第一個活物像獅子,第二個像牛犢,第三個臉面像人,第四個像飛鷹。 8 四活物各有六個翅膀,遍體內外都滿了眼睛。他們晝夜不住地說:「聖哉!聖哉!聖哉!主神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 9 每逢四活物將榮耀、尊貴、感謝歸給那坐在寶座上、活到永永遠遠者的時候, 10 那二十四位長老就俯伏在坐寶座的面前敬拜那活到永永遠遠的,又把他們的冠冕放在寶座前,說:「11 我們的主,我們的神,祢是配得榮耀、尊貴、權柄的;因為祢創造了萬物,並且萬物是因祢的旨意被創造而有的。」

經文略解:

我要將以後必成的事指示你:是指將來要發生的事,第4-12章都是未來必成的事。第4章開始,不再提教會在地上的情形,暗示教會「時代」已經過去。碧玉、紅寶石、綠寶石是在形容天上的一切都是光耀奪目的,寶石的色彩都會閃耀折射,在不同角度會有不同的光彩,正是神榮耀的光彩。

滿了眼睛是指有洞察能力和知識,沒有一樣能逃脫他們的眼目與蒐察。

象徵「能力、謙卑、理性、忠心」的四活物稱頌的主要內容是:「神的聖潔、自有永有與全能」,主要是頌讚神的美好。

啟示錄第5

羔羊拿起書卷

我看見坐寶座的右手中有書卷,裡外都寫著字,用七印封嚴了。 2 我又看見一位大力的天使大聲宣傳說:「有誰配展開那書卷,揭開那七印呢?」 3 在天上、地上、地底下,沒有能展開、能觀看那書卷的。 4 因為沒有配展開、配觀看那書卷的,我就大哭。 

5 長老中有一位對我說:「不要哭!看哪,猶大支派中的獅子,大衛的根,祂已得勝,能以展開那書卷,揭開那七印。」 6 我又看見寶座與四活物,並長老之中有羔羊站立,像是被殺過的,有七角七眼,就是神的七靈,奉差遣往普天下去的。 7 這羔羊前來,從坐寶座的右手裡拿了書卷。

配拿書卷的是羔羊

8 祂既拿了書卷,四活物和二十四位長老就俯伏在羔羊面前,各拿著琴和盛滿了香的金爐;這香就是眾聖徒的祈禱。 9 他們唱新歌,說:「祢配拿書卷,配揭開七印;因為祢曾被殺,用自己的血從各族、各方、各民、各國中買了人來,叫他們歸於神, 10 又叫他們成為國民,作祭司歸於神,在地上執掌王權。」

11 我又看見且聽見,寶座與活物並長老的周圍有許多天使的聲音;他們的數目有千千萬萬, 12 大聲說:「曾被殺的羔羊是配得權柄、豐富、智慧、能力、尊貴、榮耀、頌讚的。」 13 我又聽見在天上、地上、地底下、滄海裡,和天地間一切所有被造之物,都說:「但願頌讚、尊貴、榮耀、權勢都歸給坐寶座的和羔羊,直到永永遠遠!」 14 四活物就說:「阿們!」眾長老也俯伏敬拜。 

經文略解:

以啟示錄523節而論,天使大聲宣傳說:「有誰配展開書卷,揭開那七印呢?在天上、地上、地底下,沒有能展開能觀看那書卷的。」(啟5:2-3)老約翰因而大哭。然後,約翰才蒙指示看見在寶座與四活物並長老之中,有羔羊站立,像是被殺過的,從坐寶座的手中拿了書卷。緊接著,四活物和廿四位長老都俯伏在羔羊面前唱新歌稱頌羔羊……。單看這一節,已可看見「羔羊」就是啟示錄全書的中心了。「羔羊」在全書中有至高無上之尊榮與權威;若忽視「羔羊」這稱呼的屬靈意義,看作平常,就完全看不出隱藏在這兩個字背後的至深的敬意了。聖經在文字的表面之後,確有豐富的屬靈意義。

5:6「我又看見寶座與四活物並長老之中,有羔羊站立,像是被殺過的,有七角七眼,就是神的七靈,奉差遣往普天下去的。」啟19:7「我們要歡喜快樂,將榮耀歸給他。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豫備好了。」基督是神的羔羊,施洗約翰早就告訴我們了(約1:29),但在啟示錄用「羔羊」指基督卻有很不同的意義。因為在舊約提及獻祭用羔羊是預表基督,在啟示錄,卻是在基督已經降世為人,又死而復活之後,稱基督為「羔羊」,也就是說舊約所預表的羔羊,已經完全應驗之後,仍繼續稱他為「羔羊」,則這「羔羊」的稱呼已遠遠超越了預表的靈意,顯出聖經故意用「羔羊」這名稱,標誌著基督曾經降世為人,成為萬人代贖罪羔羊的故事,可以留存於萬世,作為永遠可紀念的名字了。此所引的兩節經文,只不過是全書33次提及「羔羊」這名字中的兩次而已!

耶穌基督是一隻威嚴的獅子,也是一隻柔和的羔羊!

解釋聖經,應以聖經明說的為根據,來推翻從人來的推理與人的見解,意即不要用人間的邏輯,來否定聖經明確的記載。10節明說:「在地上執掌王權」,是在地上執掌王權的國度,就是在未來作王一千年的千禧年中,執掌王權。

大力天使可能指加百列,意思是神的力量。第4章的頌讚,是4活物和24位長老頌讚神的創造。第5章的頌讚從24位長老、四活物、天使及「在天上、地上、地底下、滄海裡,和天地間一切所有被造之物」,都頌讚坐寶座的羔羊。頌讚什麼?頌讚祂的死、祂的復活、祂的拯救。這叫我們信心更堅定、生活更有意義、有力量、有目標,能勝過一切的黑暗、死亡和罪惡。

願我們都能轉眼仰望天上的神,思念天上的事,盼望天國的降臨,不要再看自己的軟弱可憐,不要再看黑暗權勢的可怕,因為基督已經得勝!

基督降生的目的,就是要叫祂和祂的子民都合而為一:「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祢父在我裡面,我在祢裡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叫世人可以信祢差了我來。祢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我在他們裡面,祢在我裡面,使他們完完全全地合而為一。」(約翰福音17:21-23

5:9「他們唱新歌,說,你配拿書卷,配揭開七印。因為你曾被殺,用自己的血從各族各方、各民各國中買了人來,叫他們歸於神。」啟示錄中提及「各族各方、各民各國」時,「各方」是指說不同地方、國家之語言的人,共7次(5:97:910:1111:913:714:617:15);另一次譯作「舌頭」(16:10)。原文與使徒行傳24節別國的「話」,及11節的「鄉談」同一字。若啟示錄的末章宣告神的預言不容許「加添」或「刪去」之後,仍有人自稱受靈感用性人不可知的言語說預言,則必須回答以下的疑問:

聖經的啟示是否還未完全?還有新的啟示繼續賜下?若藉「方言」說預言的人是直接受聖靈感動而得著啟示,則這些人的話是否應記錄下來成為聖經的續集?其言論與主耶穌及使徒們是否有同等權威? 

啟示錄中的「各方」是與「各民」、「各族」、「各國」同用,實即指全世界的各民、各族、各國以及說各國方言的人的意思。所以「各方」應指各國之方言,仍是各種的語言的意思,與現今用「方言」說預言的人何以總是用幾個很簡單的「舌音」不同,那無法證明是世上許多國的語言。 

啟示錄第6

第一印:征服者出現

我看見羔羊揭開七印中第一印的時候,就聽見四活物中的一個活物,聲音如雷,說:「你來!」 2 我就觀看,見有一匹白馬;騎在馬上的,拿著弓,並有冠冕賜給他。他便出來,勝了又要勝。 

第二印:地上起衝突

3 揭開第二印的時候,我聽見第二個活物說:「你來!」 4 就另有一匹馬出來,是紅的,有權柄給了那騎馬的,可以從地上奪去太平,使人彼此相殺;又有一把大刀賜給他。 

第三印:地上現飢荒

5 揭開第三印的時候,我聽見第三個活物說:「你來!」我就觀看,見有一匹黑馬;騎在馬上的,手裡拿著天平。 6 我聽見在四活物中似乎有聲音說:「一錢銀子買一升麥子,一錢銀子買三升大麥;油和酒不可糟蹋。」 

第四印:地上死掌權

7 揭開第四印的時候,我聽見第四個活物說:「你來!」 8 我就觀看,見有一匹灰色馬;騎在馬上的,名字叫作死,陰府也隨著他;有權柄賜給他們,可以用刀劍、饑荒、瘟疫(或譯:死亡)、野獸,殺害地上四分之一的人。 

第五印:殉道者哭喊

9 揭開第五印的時候,我看見在祭壇底下,有為神的道、並為作見證被殺之人的靈魂, 10 大聲喊著說:「聖潔真實的主啊,你不審判住在地上的人,給我們伸流血的冤,要等到幾時呢?」 11 於是有白衣賜給他們各人;又有話對他們說,還要安息片時,等著一同作僕人的和他們的弟兄也像他們被殺,滿足了數目。 

第六印:宇宙大騷亂

12 揭開第六印的時候,我又看見地大震動,日頭變黑像毛布,滿月變紅像血, 13 天上的星辰墜落於地,如同無花果樹被大風搖動,落下未熟的果子一樣。 14 天就挪移,好像書卷被捲起來;山嶺海島都被挪移離開本位。 15 地上的君王、臣宰、將軍、富戶、壯士,和一切為奴的、自主的,都藏在山洞和巖石穴裡, 16 向山和巖石說:「倒在我們身上吧!把我們藏起來,躲避坐寶座者的面目和羔羊的忿怒; 17 因為他們忿怒的大日到了,誰能站得住呢?」 

經文略解:

啟示錄中除了7教會還有另有4個「7」:7印(67章)、7號(8章)、7雷(10章)、7災、7碗(16章)。7印中有7號(在第7印後),7號中有7雷(在第6號後)和7碗(在第7號後)。7是指「完全」。

6章開始到第19章都在描述審判和災難的事,以及最後基督再來的審判。出現在大災難之前的第一印中的白馬是假基督,紅馬代表戰爭與流血,黑馬象徵飢荒,灰馬代表所到之處都有死亡。

5印與前4印不同,沒有活物呼喚約翰來看,約翰已經可以直接觀看了,這些殉道者相信主必伸冤,所以迫切呼求、深切渴望榮耀的到來,可見天國降臨前不但得救的人數要滿足,殉道者的數目也要滿足。

6印更嚴重了,末期的大災難是神憤怒的日子,也是羔羊憤怒的大日,在祂的憤怒中,誰能站立得住呢?只有那些趁今日還有機會接受祂為救主的人、還會趁祂悅納人的日子中忠心多作主工的人。

神的旨意不是要我們在祂未來憤怒的日子中站立不住,乃是要我們不必面對祂未來的憤怒,反而現在就得著祂的稱讚!

6:1-17「我看見羔羊揭開七印中第一印的時候……見有一匹白馬……勝了又要勝。揭開第二印的時候……有一匹馬出來,是紅的……從地上奪去太平……。揭開第三印的時候……見有一匹黑馬……手裡拿著天平……。揭開第四印的時候……見有一匹灰色馬……名字叫作死……。揭開第五印的時候,我看見在祭壇底下,有為神的道,並為作見證,被殺之人的靈魂……。揭開第六印的時候,我又看見地大震動。日頭變黑象毛布,滿月變色象血,天上的星辰墜落於地……天就挪移,好像書卷被捲起來。山嶺海島都被挪移離開本位。……

啟示錄中的災難,是以7印為中心(7號與7碗包括在7印之內),啟示錄第6章描述羔羊揭開6印的情景,就是約翰所見異象的情景。

1)那6印是否都要按字面的意義應驗?不一定。要看它們有沒有「象徵」的意義而定。揭開4印時有4匹馬出來,就是白馬、紅馬、黑馬、和灰馬。若按字面的記載,就是說在大災難時會有這四匹不同顏色的馬先後出現,那就毫無意義。世上不同色的馬匹多的是,但這幾匹馬顯然有象徵意義,或說有比不同顏色之馬出現更多的意義。否則出現幾匹馬怎會成災難? 實際意義是:在大災難中會有這四匹馬所象徵的情形相繼出現。白馬象徵假基督,因牠像基督卻不是基督。紅馬象徵爭戰,因它「奪去太平」。黑馬象徵飢荒,因用天秤稱糧食。灰馬象徵死亡和瘟疫(參7-8節)……等等。每匹馬出現之後,跟著下文就描寫一些事情發生,表明那些馬所象徵的是什麼。可見各匹馬都是按象徵應驗的。

 2)但是第5印的「靈魂」卻不象徵什麼。靈魂就是靈魂。因為實際上約翰在看見羔羊揭開第五印時,是記錄他當時在異象境界中,所聽見看見的一些實有的事,不是象徵的事。他說:「我看見祭壇底下,有為神的道、並為作見證,被殺之人的靈魂。」(9節)既是「被殺之人的靈魂」,當然不是「象徵」的東西,而是實有的靈魂了。而且揭開4印時,先有象徵災禍之馬匹出現,然後有各災禍情形之描述。但5印揭開時,先是記述被殺靈魂之呼求聲音,然後記述神的安慰與應許,卻沒有先出現之象徵物。所以第5印與前4印不同。

3)第6印的災禍是天然界發生的一些奇特現象。類似的現象在以色列人出埃及時也發生過。應該也不是象徵,而是記錄當時的景象,預示日後的災禍。所以,異象或異夢性的預言,不完全按字面的意義應驗,要從整段經文來判斷。凡是經文本身已經顯明要按靈意領會的,不要勉強按字句表面的意義領會,雖然有時會使我們感到難作抉擇,但我們讀經的目的,不是求自己怎樣易於選擇,而是要尋求聖經的本來意義。所以解釋啟示錄,是我們對神的話準確領會程度的很好考驗。(陳終道,《啟示錄講義》,第6章) 

啟示錄第7章 兩班選民

第一班:以色列人被印

此後,我看見四位天使站在地的四角,執掌地上四方的風,叫風不吹在地上、海上,和樹上。 2 我又看見另有一位天使,從日出之地上來,拿著永生神的印。他就向那得著權柄能傷害地和海的四位天使大聲喊著說: 3 「地與海並樹木,你們不可傷害,等我們印了我們神眾僕人的額。」 4 我聽見以色列人各支派中受印的數目有十四萬四千。 5 猶大支派中受印的有一萬二千;流便支派中有一萬二千;迦得支派中有一萬二千; 6 亞設支派中有一萬二千;拿弗他利支派中有一萬二千;瑪拿西支派中有一萬二千; 7 西緬支派中有一萬二千;利未支派中有一萬二千;以薩迦支派中有一萬二千; 8 西布倫支派中有一萬二千;約瑟支派中有一萬二千;便雅憫支派中受印的有一萬二千。 

第二班:無數人從各國各族而來

9 此後,我觀看,見有許多的人,沒有人能數過來,是從各國、各族、各民、各方來的,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衣,手拿棕樹枝, 10 大聲喊著說:「願救恩歸與坐在寶座上我們的神,也歸與羔羊!」 11 眾天使都站在寶座和眾長老並四活物的周圍,在寶座前,面伏於地,敬拜神, 12 說:「阿們!頌讚、榮耀、智慧、感謝、尊貴、權柄、大力都歸與我們的神,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13 長老中有一位問我說:「這些穿白衣的是誰?是從哪裡來的?」 14 我對他說:「我主,你知道。」他向我說:「這些人是從大患難中出來的,曾用羔羊的血把衣裳洗白淨了。 15 所以,他們在神寶座前,晝夜在他殿中事奉祂。坐寶座的要用帳幕覆庇他們。 16 他們不再飢、不再渴;日頭和炎熱也必不傷害他們。 17 因為寶座中的羔羊必牧養他們,領他們到生命水的泉源;神也必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 

經文略解:

7印災禍中的第7印就是7號,7號中的第7號就是7碗,這些災禍的異象是相繼顯示給約翰看,第71節至第 85節插入的是第6印與第7印之間的異象。

1-8節中的144千人是指災期中因2個見證人所傳的福音而悔改信主的以色列人。而第7章的第9-17節中所指的無數人則是指被提到天上的眾信徒,是指教會,此時才揭開第六印,災期才開始不久(前三年半,耶穌稱災難的起頭),是從大災難(後三年半)中出來的人,不是指留在災期中信主的人,這些人因基督的救贖衣裳被羔羊的血洗的白淨,不再飢渴,不會受傷害,被領到生命河的泉源,神已經擦乾他們的眼淚。

願我們當中的每一個人,都將得著這樣榮耀的福份,此刻存感恩的心,定睛在天上美好的盼望,在地上忠心地為主而活!

啟示錄第8章 第七印

七號的序幕

羔羊揭開第七印的時候,天上寂靜約有二刻。 2 我看見那站在神面前的七位天使,有七枝號賜給他們。 3 另有一位天使,拿著金香爐來,站在祭壇旁邊。有許多香賜給他,要和眾聖徒的祈禱一同獻在寶座前的金壇上。 4 那香的煙和眾聖徒的祈禱從天使的手中一同升到神面前。 5 天使拿著香爐,盛滿了壇上的火,倒在地上;隨有雷轟、大聲、閃電、地震。 6 拿著七枝號的七位天使就預備要吹。 

第一號:地上植物被擊打

7 第一位天使吹號,就有雹子與火攙著血丟在地上;地的三分之一和樹的三分之一被燒了,一切的青草也被燒了。 

第二號:海洋被擊打

8 第二位天使吹號,就有彷彿火燒著的大山扔在海中;海的三分之一變成血, 9 海中的活物死了三分之一,船隻也壞了三分之一。 

第三號:江河被擊打

10 第三位天使吹號,就有燒著的大星,好像火把從天上落下來,落在江河的三分之一和眾水的泉源上。 11 (這星名叫「茵蔯」。)眾水的三分之一變為茵蔯,因水變苦,就死了許多人。 

第四號:諸天被擊打

12 第四位天使吹號,日頭的三分之一、月亮的三分之一、星辰的三分之一都被擊打,以致日月星的三分之一黑暗了,白晝的三分之一沒有光,黑夜也是這樣。 13 我又看見一個鷹飛在空中,並聽見牠大聲說:「三位天使要吹那其餘的號。你們住在地上的民,禍哉!禍哉!禍哉!」 

經文略解:

8章至第9章都是在描述第七印內的事。第 8章是前4號的災禍,第9章另記第56號的災禍,性質也不相同。

1-5節的經文,可知聖徒的禱告必蒙應允,只是要按著神的時間實現。神並不喜歡人因祂的公義受禍,但亦不會不追討人的罪,人不肯悔改時,神一再發出警告,可見因不肯悔改而滅亡的人,實在是罪有應得了。

盼望我們讀啟示錄,不是惶恐不安,反而是受到警戒後,專心預備主的再來,而且更殷勤事奉,等候天國的降臨。

啟示錄第9章蝗蟲馬軍

第五號:蝗蟲從無底坑來

1第五位天使吹號,我就看見一個星從天落到地上,有無底坑的鑰匙賜給它。 2 它開了無底坑,便有煙從坑裡往上冒,好像大火爐的煙;日頭和天空都因這煙昏暗了。

3 有蝗蟲從煙中出來,飛到地上;有能力賜給牠們,好像地上蠍子的能力一樣, 4 並且吩咐牠們說,不可傷害地上的草和各樣青物,並一切樹木,惟獨要傷害額上沒有神印記的人。 5 但不許蝗蟲害死他們,只叫他們受痛苦五個月。這痛苦就像蠍子螫人的痛苦一樣。6 在那些日子,人要求死,決不得死;願意死,死卻遠避他們。

7 蝗蟲的形狀,好像預備出戰的馬一樣,頭上戴的好像金冠冕,臉面好像男人的臉面, 8 頭髮像女人的頭髮,牙齒像獅子的牙齒。 9 胸前有甲,好像鐵甲。牠們翅膀的聲音,好像許多車馬奔跑上陣的聲音。 10 有尾巴像蠍子,尾巴上的毒鉤能傷人五個月。 11 有無底坑的使者作牠們的王,按著希伯來話,名叫亞巴頓,希臘話,名叫亞玻倫。12 第一樣災禍過去了,還有兩樣災禍要來。

第六號:使者由幼發拉底河來

13 第六位天使吹號,我就聽見有聲音從神面前金壇的四角出來, 14 吩咐那吹號的第六位天使,說:「把那捆綁在幼發拉底大河的四個使者釋放了。」 15 那四個使者就被釋放;他們原是預備好了,到某年某月某日某時,要殺人的三分之一。 16 馬軍有二萬萬;他們的數目我聽見了。 17 我在異象中看見那些馬和騎馬的,騎馬的胸前有甲如火,與紫瑪瑙並硫磺。馬的頭好像獅子頭,有火、有煙、有硫磺從馬的口中出來。 18 口中所出來的火與煙並硫磺,這三樣災殺了人的三分之一。 19 這馬的能力是在口裡和尾巴上;因這尾巴像蛇,並且有頭用以害人。

20 其餘未曾被這些災所殺的人仍舊不悔改自己手所做的,還是去拜鬼魔和那些不能看、不能聽、不能走,金、銀、銅、木、石的偶像, 21 又不悔改他們那些凶殺、邪術、姦淫、偷竊的事。

經文略解:

人在肉身中受苦時常想求死,然而若不先悔改信主,死後是進入萬劫不復的永遠痛苦之中。關於蝗蟲怪異的7種形狀,約翰只說是好像,牠們和2萬萬的馬軍一樣,同屬邪靈鬼魔同類之靈體和被邪靈所附之物,牠們的特點就是自動去害人、去殺人。鬼魔、鬼靈都非全能,只具備某種限度與某段時間內的能力。

7年大災難中悔改信主的人並不多,與當時地上還活著的人相比的確得救的人不多。79-17節的那些數不過來的大群眾應不是指大災難中信主的一大群人。

從本章可知拜偶像與鬼相交的人,是人叛離神的最直接表現,是各種罪惡的根源,人之所以不悔改,是因為順從邪靈,也不服神的懲治,又埋怨神,神雖有豐富的慈愛,忍耐等候他們改,但神最後仍會報應罪惡。

啟示錄89章,啟示錄中羔羊揭第7印,即吹6號之災,亦即啟示錄89章記載揭第7印後的災禍。8章所記的前4號自成一組,與56號有別。 6號的災禍,並無任何理由要按象徵解。不像6印之前4印有不同色馬匹出現。不同色之馬出現,各有不同象徵之意義。

前四號的災禍關乎自然界:第1號樹木青草被燒;第2號海水變血,海中活物死了三分之一;第3號大星從天落下江河,使河水變苦而死了許多人;第4號日、月、星的三分之一被擊打,造成黑暗的災禍。這些災禍都是自然界受打擊,地上的人間接連受害。經文本身並無一處顯示是象徵的,純屬敘述的記錄文字。 56號雖與前4號略有不同,卻不是象徵與實意之不同,而是屬靈界與物質界之不同。因56號的災禍出於「無底坑」的鬼靈,是直接從鬼靈而引起的災禍,並且是直接傷害人的災禍,當然比前4號更可怕;但同樣應按字義領會,沒有任何象徵的暗示,同樣是敘述性的記錄。不過56號約翰所記錄的是無底坑所出來的邪物,與4個被釋放的「使者」(既說被「釋放」,即原是被拘禁捆綁的,當然是鬼靈)所帶來的災禍。所以解釋啟示錄,應先按屬靈的實意(或奧秘)領會,敘述的是屬靈界的實事。在內容顯示有象徵需要,或經文本身已用作象徵時,才按象徵領會。(陳終道,《啟示錄講義》,第89章講解)

希伯來書1025 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看見)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 26 因為我們得知真道以後,若故意犯罪,贖罪的祭就再沒有了; 27 惟有戰懼等候審判和那燒滅眾敵人的烈火。 28 人干犯摩西的律法,憑兩三個見證人,尚且不得憐恤而死, 29 何況人踐踏神的兒子,將那使他成聖之約的血當作平常,又褻慢施恩的聖靈,你們想,他要受的刑罰該怎樣加重呢! 30 因為我們知道誰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又說:「主要審判他的百姓。」 31 落在永生神的手裡,真是可怕的! 

32 你們要追念往日,蒙了光照以後所忍受大爭戰的各樣苦難: 33 一面被毀謗、遭患難、成了戲景,叫眾人觀看;一面陪伴那些受這樣苦難的人。 34 因為你們體恤了那些被捆鎖的人,並且你們的家業被人搶去,也甘心忍受,知道自己有更美長存的家業。

 35 所以,你們不可丟棄勇敢的心;存這樣的心必得大賞賜。 36 你們必須忍耐,使你們行完了神的旨意,就可以得著所應許的。 37 因為還有一點點時候,那要來的就來,並不遲延; 38 只是義人必因信得生。他若退後,我心裡就不喜歡他。 39 我們卻不是退後入沉淪的那等人,乃是有信心以致靈魂得救的人。 

二、小結
路德、加爾文和慈運理都不喜歡啟示錄這卷書。其實啟示錄是聖經中最傑出的一卷書。啟示錄主要目的在教導我們如何預備自己,以面對未來。聖經的內容中撒旦最不喜歡的是創世記的前三章與啟示錄的最後三章,因為創世記的前三章談撒旦的魔掌如何進入並掌管這個世界,啟示錄的最後三章談到撒旦最終將如何被逐出這個世界,所以牠一直欺騙人認為創世記前三章是神話,啟示錄最後三章是奧秘,這樣牠就可以繼續迷惑人了。

聖經可以說是一部歷史書,只是開始的歷史更早,因為談到歷史的起源,而且結束的歷史更晚,因為談到歷史的結局。啟示錄是談論世界的結局、宇宙的結局,也是談論浪漫的愛情,談到一位父親為祂的兒子物色新娘,之前只有訂婚的關係,因為保羅說已經把我們許配給基督(林後11:2我為你們起的憤恨,原是神那樣的憤恨。因為我曾把你們許配一個丈夫,要把你們如同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但與新婦的婚禮要到最後才進行,從此二人終於在新耶路撒冷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如果沒有啟示錄,婚約可能會被解除。如果沒有啟示錄,那麼聖經的內容、世界的歷史和耶穌的愛情都沒有結局。

啟示錄的目的很實際。不是滿足人們對未來的好奇心,而是要人隨時預備好自己,面對一定會來的未來。現在就要活出正道,啟示錄中還有很多的疑問,既然聖經沒有明說,現在就不需要去知道,只要遵行已經明知的事,就能活出正道,不要受欺騙了。啟示錄透露未來,只是為了影響現在。

讀啟示錄只要按正常的知識,就可以分辨何時該直接看字面的意思,何時要按比喻解釋。例如啟示錄第20章,在一段話中使用的相同的字,就應該有相同的意思,我們只要按著作者和當時讀者的時空背景,按常識解經就可以了。

啟示錄是約翰在那個惡魔島上寫給當時為耶穌受苦的人,所以只要受過苦的基督徒,都能理解。啟示錄不是為神學家或神學教授寫的,啟示錄是寫給當時的那7所教會,這些教會的會友大多是平民和奴隸,所以啟示錄的內容必須淺顯易懂。啟示錄也是寫給即將為耶穌受苦的人,末日漸近,苦難越來越多,已經預知必須要面對未來的苦難,在苦難來臨時,才能忍耐。

因此,我們可以找到一定要讀啟示錄的10個理由:

1啟示錄是整部聖經的結局、歷史的結局、愛情的結局,有啟示錄才有始有終。

2讀懂啟示錄能保護自己不被異端欺騙,很多異端(例如耶和華見證人)就是以亂解啟示錄來吸收正統教會中不懂啟示錄的基督徒。

3讀啟示錄才能了解所有的歷史,知道一切都在神的掌握之中,我們得贖的日子近了,要提早預備迎接新天新地的誕生。

4讀啟示錄會使我們心中盼望的緣由與對神的應許更加確定,更能站立得穩,知道我們的信仰是有福的盼望,耶穌一定會打敗撒旦,神的國度一定會臨到地上。

5讀啟示錄會幫助我們更積極地去傳福音,希望有更多的人悔改信主。

6讀啟示錄時,當我們看到天使的敬拜,會讓我們更想加入敬拜的行列。每個教會都有守護天使,我們現在與未來都要與天使一同敬拜,將來會一起從天上帶著榮耀降臨在新天新地。

7讀啟示錄會使我們更謹守自己、不沾染世俗,熱切期待新國度的來臨。

8讀啟示錄會使我們想要追求聖潔,不敢也不想在生命冊中有任何的汙點,並想要預備好自己,竭力效法祂兒子的形像。

9讀啟示錄讓我們明白,我們都必要像祂,會更把信心建立在聖經的權威上,讀經時也會有更平衡的解經觀點。啟示錄讓我們對基督有更全面的了解,不只是福音書中的基督,那位永遠活著代求的祭司、溫柔可親的形像外,也是嚴肅的令人害怕的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的形像。

10讀啟示錄讓我們更確知也更明白萬國萬民都會痛恨基督徒,所以我們要預備好自己,準備好隨時面對敵基督者的逼迫。

整本聖經中,我們的王有250個稱號,其中大多數都是出現在啟示錄,這250個稱號,我們全部都要知道,才能了解祂的身份。祂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是一切統治者的元首,統治者的統治者。

耶穌必要再來,在世上申張正義,神的國必定要臨到新天新地。


主啊,我願祢來!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