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詩篇119篇114節

祢是我藏身之處,又是我的盾牌,
我甚仰望祢的話語。

啟示錄查經(一)

啟示錄查經(一)

一、啟示錄簡介

啟示錄是寫於主後95年,地點是在拔摩海島上,作者是約翰,耶穌的十二個門徒之一。約翰名字的意思神的禮物、神的恩賜,自稱是主所愛的門徒。

約翰以先知自居,指出啟示錄為神的預言。聖經中論到末世結局的,以啟示錄為最詳細,也是整本聖經中,含有最多的象徵,啟示錄404節中有278節含有舊約的詞句與象徵,「天上」與「地上」的情景交替式出現,最後再指出新天新地。

啟示錄喜歡使用數字來表達異象,特別是「3」、「7」、「12」等,重要的詞有「天國」、「憤怒」、「得勝」、「羔羊」、「真理」等,是整本聖經唯一強調「讀之得福」的。

使徒約翰晚年時,羅馬暴君豆米先(Domitian)秉政,豆米先為人凶暴殘忍,自高自大,目中無神,在他執政時,強迫崇拜皇帝,比以前的該撒,如奧古士督、尼羅等人更甚。豆米先看到基督徒效忠基督,以基督為唯一的王,不肯向羅馬皇帝跪拜,就大大憤怒,趁機進行迫害,遍及當時整個地中海一帶(尼羅執政時,只限羅馬城一帶),豆米先特別喜歡放逐基督徒,他還放逐他的皇后到荒野之地。

約翰此時正在以弗所教會服事,豆米仙下令逮捕他,解送到羅馬,本來要把約翰投在油鍋裡炸死,後來改判充軍,放逐到離以弗所不遠的拔摩海島上,拔摩島上怪石嶙峋,是一個著名的石礦工場。約翰在拔摩島上作苦工,常常在海邊瞭望天際,仰望神的拯救、等候神得勝計劃的實現。

豆米仙死後,老約翰得以返回以弗所,繼約翰福音之後,又寫了約翰壹書、約翰貳書、約翰參書。當他年紀老邁、步履維艱,只能坐轎前往聚會時,常對信徒說:「小子們哪,你們應當彼此相愛。」他活到將近百歲,平安去世。

啟示錄是寫於一個主日,約翰在拔摩海島上默想時 ,神將祂的全盤計劃「如數家珍」般地向約翰托出,以堅固約翰的信心,安慰約翰的痛苦,使約翰(代表眾信徒)能繼續忍耐,等候神最終勝利的來到。

因此,約翰在見到異象後,除了把所看見的異象寫下來,也使用自己很熟悉的啟示文學撰寫啟示錄,讀來雖然艱辛,但也顯得多彩多姿。

啟示錄不只是一本靈意的異象集,也不只描述教會與羅馬帝國的相爭,更不只是指出世界與教會的過去歷史。啟示錄前3章是背景介紹,從第4章開始,都是預言,有待將來的應驗,第419章,是指主再來前要應驗的預言,即是七年災難時代,特別是後三年半之時。第2022章,是指主再來後的情形。

啟示錄有些象徵性的文字的確要用靈意解,但有些文字是很明顯的,可以按字面明白。解經的首要原則就是先要盡力按字面解釋,遇到明顯不能用字面解的文體時,才可用靈意解。這也是我們讀整本聖經的基本態度。

撰寫啟示錄的約翰,被教父神學稱為「神學家」,雖然啟示錄是以末世論為主,但也包含完整的系統神學,例如:

1.神論:在啟示錄中,神「不是」一位慈愛的神,祂是創造者、保護者及審判者。啟示錄的「神」與舊約的「神」一樣,是公義的、全能的、全知的、永在的,只是啟示錄強調審判,故很少論及神的慈愛及憐憫。

2.基督論:啟示錄比其他卷書更常提到耶穌基督,如「耶穌基督」;「主耶穌」;「主耶穌基督」;「神的兒子」;「神的道」;「羔羊」;「誠信真實的見證」;「聖潔、真實」;「神創造萬有之上為元首的」;「從死裡首先復活的」;「永活的」;「大衛的根」,「他的後裔」,「明亮的星」,「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基督乃完全順服的兒子,祂為成就救恩者,祂是「管理國度之王」的、是「審判教會的主」的。

3.聖靈論:啟示錄的聖靈以三個身份出現:賜異象的靈、教導的靈與見證主的靈。

4.天使論:啟示錄論到天使的地方也較其他書卷多,天使是服役的靈,把神的審判傾倒於地 ,會陪同基督回來;天使將撒旦幽禁在無底坑;指出約翰未來的歸宿,也是他們囑約翰書寫下本書。

5.救恩論:啟示錄的主體是救贖的完成;救恩的工作藉著主基督、也是從神而來;啟示錄談論救贖的完成比救贖的過程(福音書的範圍)還多。

6.教會論:啟示錄除了第23章論教會的實況外,並不多論教會,但強調教會合一的觀念,如基督向教會說話是向整體而說,教會是羔羊的妻,第314節到2216節中,「教會」這字就沒再出現過,暗示教會已提到天上去,由24長老代表教會。

7.末世論:啟示錄是末世論的起始,啟示的總歸,預言的結束。先從信徒被提,地上進入災難時期,在災難之末,主帶著教會從天上回來,在地上建立千禧年國度,千年完結後,白色大寶座審判開始,新天新地降臨,新耶路撒冷出現。

綜觀啟示錄寫作的目的是要說明:在受迫害的日子裡,神的計劃終必實現,以此安慰屬主受苦的人,主必得勝,主必再來,建立天國,實現「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主的,直到永遠。

啟示錄開宗明義說是寫給小亞細亞的七教會,但在小亞細亞還有其他教會如歌羅西、希拉波立、特羅亞等,為何約翰只寫給這七教會呢?這七所教會是實實在在存在的教會,是被神揀選出來啟示給約翰的。

這些教會可以代表歷代以來各種教會的類型,以一個完全的數目「七」,表示在神的計劃或啟示中,這七間教會可以代表其他一切的教會。

啟示錄按時間言,是神給人最後的啟示;按內容言,也是神最後的啟示;按神學言,是最偉大的基督論。即除引言及結語外,可分為三大段:所看見的事、現在的事、將來必成的事。

啟示錄的信息是每位信徒都不可遺忘或不閱讀的,全部聖經最重要的一卷可算此卷,因為神的啟示是以啟示錄作為總結,凡是總結的,總是最重要的。

盼望我們都能像約翰般願「主啊,我願祢來」,有很多基督徒活在貪愛世界的光景中,對主不冷不熱,丟掉了起初的愛,與世界通婚,按名是活的,其實是死的,不肯悔改自己的「淫行」,正是不願主再來。

盼望「主啊,我願祢來」是你我從心發出的呼聲,主是我們唯一的盼望。主再來的日子近了,若不預備妥善,誰能逃脫那憤怒的大日子呢?求主給我們眼藥,擦亮眼睛,看清楚自己在神面前可憐的光景,靠著主恩,尋回初愛,堅守主道,勤勞忍耐,儆醒等候,至死忠心。

「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主啊,我願祢來(快)來」!

二、從啟示錄看解經-陳終道
啟示錄是一本滿異象、象徵與明說的啟示書。它的內容涉及舊約五經,例如:金燈檯(出25:31-40)、歷史書中的大衛與耶洗別(撒上13:14;王上16:30-33)、先知書中的基路伯的形狀(結110章)、新約福音書中基督所預言的日月天勢變動的大災難(路21:25-26)、保羅書信所說的那坐在殿中自稱為神的大罪人(帖後2:1-8)、雅各書中所說要忍耐直到主來(雅5:7);彼得書信中所說的假先知、假師傅,與新天新地(彼後2:13:13)、約翰書信中的「那敵基督的」和「好些敵基督的」(約壹2:18)、猶大書中所說主帶著他的千萬使者降臨(猶14-15)……。所以解釋啟示錄,需要對聖經有全面性、一貫性的領悟。

此外,啟示錄的記載,哪一部分或哪一些語句,應按象徵或應按實意領會,常是解經者意見不一致的原因。

1:1「耶穌基督的啟示,就是神賜給他,叫他將必要快成的事指示他的眾僕人。他就差遣使者,曉諭他的僕人約翰。」
1)全啟示錄只有這一次用「曉諭」這字。原文是象徵或表記之意。英譯本KJV譯作signifiedNASBcommunicatedNIV從作make it known。主張啟示錄應按象徵解釋的人卻相當借重這字的原意,表示神是用記號或表徵的方式把啟示錄曉諭給約翰的,所以啟示錄這本書應按象徵來領會。但神的啟示有時雖用異象、表號方式賜給人,卻不等於說那異象之解釋就一定按象徵的意義領會,還得看它的上下文而定。若憑這樣一個單字決定整卷書的解釋方向,是非常軟弱的根據。

2)按《Englishman's Greek Concordance》(P.684signify這字在新約中共用過6次,中文和合本譯法如下:
1.12:33「耶穌這話原是<指著>自己將要怎樣死說的。指他將被舉起而死。 」
2.18:32「這要應驗耶穌所說,自己將要怎樣死的話了。 」意指主將被釘死而非用石頭打死。中文未譯出,但涵蓋於「所說……怎樣死……」之中。
3.21:19「耶穌說這話,是<指著>彼得要怎樣死榮耀神。說了這話,就對他說,你跟從我罷。」實意是指彼得將如何殉道而死,未指明死之方式。
4.11:28「內中有一位,名叫亞迦布。站起來,藉著聖靈,<指明>天下將有大饑荒。」這事到了革老丟年間果然有了。
5.25:27「據我看來,解送囚犯,不<指明>他的罪案,是不合理的。」
6.1:1<曉諭>他的僕人約翰。 」這6次經文英譯本KJV分別譯作signifysignifiedsignifying等。而這6次經文的上下文都沒有因此而應按「象徵」來領會的必要。為什麼在啟示錄卻因這一字,全書要按象徵解釋?

3)若啟示錄全書都是按「象徵」或表記而把它寓意化的解釋,則啟示錄開始的13章寫給七教會書信中許多讚許、責備、警告、應許…… ,是否也要按象徵領會?啟示錄末後3章,天使把撒但捆在無底坑一千年,最後丟入火湖,也都是象徵嗎?凡名字沒有在生命冊上的人要被扔入火湖是象徵嗎?則生命冊本身也是象徵了?新天新地與其中的神也該是象徵嗎?那象徵善惡之戰最後結局是「善」終必勝「惡」,這就是神救贖的計劃的最終目的嗎?那豈不是只須一句話就可以講完的啟示,何須寫了一整本啟示錄,故弄玄虛,令人覺得高深莫測,這種事是神所喜歡做的嗎?

三、七教會

約翰在啟示錄中提到了七個教會,表達出這些教會的特色與狀況。七教會中,只有士每拿與非拉鐵非這兩個教會沒被責備。

世上苦難很多,但神並沒有即時報應、立時賞善罰惡,人因此會以為神沒有看到,所以耶穌對每個教會說:「我都知道,我有我的時間。」啟示錄中,耶穌對這七個教會有不同提醒。

1.以弗所教會:
那右手拿著七星、在七個金燈臺中間行走的耶穌說……以弗所教會,指教父時代愛心漸失的教會。以弗所教會知道的真理較多,因而比較嚴厲,耶穌說「教會在我的手裡,我都在鑑察」。

2.士每拿教會:
那首先的、末後的、死過又活的耶穌說……士每拿教會是指被羅馬尼錄王逼迫的教會。這教會很貧窮、受很多患難,常問主:「還要等多久?」不知道。會不會更苦?有可能,可能會痛到死,不過又會活過來。耶穌特別給那在患難中的人安慰和鼓勵:「你務要至死忠心。你可能會更苦,但我都與你同在」。

3.別迦摩教會:
那有兩刃利劍的耶穌說……別迦摩教會是指與康士坦丁王合流的教會,有人服從了巴蘭的教訓,我們在艱難中更要持守真道,因為持守者,神會有賞,不持守者,神必有罰。

4.推雅推喇教會:
那眼目如火焰、腳像光明銅的神之子的耶穌說……推雅推喇教會,是指天主教的教會。火焰、銅代表審判。以弗所和推雅推喇是兩個極端,以弗所過嚴,推雅推喇則過寬、失去分辨的能力。

5.撒狄教會:
那有神的七靈和七星的耶穌說……撒狄教會是指馬丁路德改教後分裂的教會。按名是活的,其實是死的,外表豐富,其實是貧窮、赤身露體、瞎眼的。

6.非拉鐵非教會:
那聖潔、真實、拿著大衛的鑰匙、開了就沒有人能關、關了就沒有人能開的耶穌說 ……非拉鐵非教會是指改教後持守真道的教會。主必快來,所以我們要持守所有的道。

7.老底嘉教會:
那為阿們的,為誠信真實見證的,在神創造萬物之上為元首的耶穌說……老底嘉教會是指不冷不熱的末世教會,失去基督徒與教會的功能。主必從口中把她吐出去。

耶穌對老底嘉教會說:「所以,你要向我買眼藥、金子、白衣服」。人自以為豐富,其實是在貧窮中而不自覺。眼藥能使我們看見上帝的異象、清楚解析的眼光。金子是指純正的信仰,曾經受考驗的真理知識。白衣服表示義袍,有聖潔的行為,偉大的人格,尊貴的品德。

求主賜給我們眼藥、精金、白衣,生命被陶煉、試煉後,仍然保有純全的美德。

四、啟示錄第13

啟示錄第1章引言和致意
1耶穌基督的啟示,就是神賜給祂,叫祂將必要快成的事指示他的眾僕人。祂就差遣使者曉諭他的僕人約翰。 2 約翰便將神的道和耶穌基督的見證,凡自己所看見的都證明出來。 3 念這書上預言的和那些聽見又遵守其中所記載的,都是有福的,因為日期近了。

向七教會問候
4 約翰寫信給亞細亞的七個教會。但願從那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神,和祂寶座前的七靈, 5 並那誠實作見證的、從死裡首先復活、為世上君王元首的耶穌基督,有恩惠、平安歸與你們!祂愛我們,用自己的血使我們脫離(洗去)罪惡, 6 又使我們成為國民,作祂父神的祭司。但願榮耀、權能歸給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7 看哪,祂駕雲降臨!眾目要看見他,連刺祂的人也要看見祂;地上的萬族都要因祂哀哭。這話是真實的。阿們! 8 主神說:「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

基督的異象
9 我─約翰就是你們的弟兄,和你們在耶穌的患難、國度、忍耐裡一同有分,為神的道,並為給耶穌作的見證,曾在那名叫拔摩的海島上。 10 當主日,我被聖靈感動,聽見在我後面有大聲音如吹號,說: 11 「你所看見的當寫在書上,達與以弗所、士每拿、別迦摩、推雅推喇、撒狄、非拉鐵非、老底嘉那七個教會。」 12 我轉過身來,要看是誰發聲與我說話;既轉過來,就看見七個金燈臺。 13 燈臺中間有一位好像人子,身穿長衣,直垂到腳,胸間束著金帶。 14 他的頭與髮皆白,如白羊毛,如雪;眼目如同火焰; 15 腳好像在爐中鍛鍊光明的銅;聲音如同眾水的聲音。 16 他右手拿著七星,從他口中出來一把兩刃的利劍;面貌如同烈日放光。

17 我一看見,就仆倒在他腳前,像死了一樣。他用右手按著我,說:「不要懼怕!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 18 又是那存活的;我曾死過,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並且拿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 19 所以你要把所看見的,和現在的事,並將來必成的事,都寫出來。 20 論到你所看見、在我右手中的七星和七個金燈臺的奧祕,那七星就是七個教會的使者,七燈臺就是七個教會。」

啟示錄第2

沒有愛的教會
1 「你要寫信給以弗所教會的使者,說:『那右手拿著七星、在七個金燈臺中間行走的,說: 2 我知道你的行為、勞碌、忍耐,也知道你不能容忍惡人。你也曾試驗那自稱為使徒卻不是使徒的,看出他們是假的來。 3 你也能忍耐,曾為我的名勞苦,並不乏倦。 4 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 5 所以,應當回想你是從哪裡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你若不悔改,我就臨到你那裡,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 6 然而你還有一件可取的事,就是你恨惡尼哥拉一黨人的行為,這也是我所恨惡的。 7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吃。』」

經文略解:

第一封信是寫給以弗所教會的,以弗所是一個很好的教會。保羅曾在以弗所傳道三年之久了(徒20:31),當保羅離開以弗所,與長老告別的時候,他們一同跪下來禱告;彼此抱頭痛哭,依依不捨,情形親切。(徒20:36-38)可知他們敬愛主的僕人,主的僕人也愛他們。除了保羅之外,還有提摩太、亞波羅、亞居拉、百基拉,他們都在以弗所作過工;所以以弗所教會受過很好的屬靈栽培。主雖有責備的話,但先有稱讚的話。在主的眼裡,會注意教會的長處,鼓勵信徒進步。人總是看見別人的壞處過於長處,故難作一個喜樂的人。

「起初的愛心」可能是指剛開始那種單純悔改、信靠上帝的愛心。拾回的辦法就是「應當回想你是從哪裡墜落的,並要悔改」,我們不一定能找得到自己是什麼時候開始遠離神的,多半的人都是慢慢的。「得勝的,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吃。」在這世界上為主爭戰得勝的,得勝的因素之一就是有耳的就聽,聽從了就得勝了。當得勝時,神就再給力量,當要活出愛的時候,就更有力量了。

遭迫害的教會
8 「你要寫信給士每拿教會的使者,說:『那首先的、末後的、死過又活的,說: 9 我知道你的患難,你的貧窮(你卻是富足的),也知道那自稱是猶太人所說的毀謗話,其實他們不是猶太人,乃是撒但一會的人。 10 你將要受的苦你不用怕。魔鬼要把你們中間幾個人下在監裡,叫你們被試煉,你們必受患難十日。你務要至死忠心,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 11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必不受第二次死的害。』」

經文略解:

示每拿(沒藥的意思)是一個受苦的教會。主給示每拿教會的書信中,有許多安慰和勉勵的話。啟示錄2章、3章的7封書信中,主給示每拿教會的書信,是最短的一封;裡面沒有責備的話,只有稱讚的話。示每拿教會是一個向主至死忠心的教會,所以魔鬼不放過他、逼迫他。凡在主裡敬虔度日的,也要受逼迫。

主說:『魔鬼要把你們中間的幾個人下在監裡。』這說明主的權柄在暗中掌管一切,不准魔鬼害所有的人。只能害當中的幾個人,這幾個人是主所揀選的;主看他們是擔得起患難的人,主會給他們力量。

「你們必受患難十日」,十日表示所受的患難是完全的,卻又是短暫的。

主應許示每拿教會的賞賜有兩樣;第一樣是不受第二次死的害。第二樣是生命冠冕。第二次死就是永遠的死、他們不會受到第二次死的害,對於為主而死的基督徒,是非常寶貴的應許。

受連累的教會
12 「你要寫信給別迦摩教會的使者,說:『那有兩刃利劍的,說: 13 我知道你的居所,就是有撒但座位之處;當我忠心的見證人安提帕在你們中間、撒但所住的地方被殺之時,你還堅守我的名,沒有棄絕我的道。 14 然而,有幾件事我要責備你:因為在你那裡有人服從了巴蘭的教訓;這巴蘭曾教導巴勒將絆腳石放在以色列人面前,叫他們吃祭偶像之物,行姦淫的事。 15 你那裡也有人照樣服從了尼哥拉一黨人的教訓。 16 所以,你當悔改;若不悔改,我就快臨到你那裡,用我口中的劍攻擊他們。 17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並賜他一塊白石,石上寫著新名;除了那領受的以外,沒有人能認識。』」

經文略解:

魔鬼用患難、受苦、下監的方法,對付示每拿教會,叫他們棄絕主的道,但魔鬼對付別迦摩教會的方法,則是與世界聯合,使教會產生錯誤的思想,誤解聖經,結果就會漸漸離開主的道,所以我們應該儆醒,謹防魔鬼的詭計。

示每拿教會的信徒,因為不肯拜王的像,多有殉道的,但在別迦摩教會中,他們以為可以一方面敬拜神,一方面向世界的王敬拜,這種妥協把人陷在拜偶像的罪中,陷在屬靈的淫亂罪裡,巴蘭的教訓正是如此;尼哥拉一黨人是指結黨、官說與體貼肉體的教導。

我們信仰上也會遭遇各樣的試探,像別迦摩教會所遭遇的一樣;魔鬼以各樣錯誤的異端,引誘人離開正道,惟願我們做一個堅持主名、不棄絕主道的人。讓我們行走正路,等到主來的時候,我們才是一個得勝者,可以領受神的賞賜!

被汙染的教會
18 「你要寫信給推雅推喇教會的使者,說:『那眼目如火焰、腳像光明銅的神之子說: 19 我知道你的行為、愛心、信心、勤勞、忍耐,又知道你末後所行的善事,比起初所行的更多。 20 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容讓那自稱是先知的婦人耶洗別教導我的僕人,引誘他們行姦淫,吃祭偶像之物。 21 我曾給她悔改的機會,她卻不肯悔改她的淫行。 22 看哪,我要叫她病臥在床。那些與她行淫的人,若不悔改所行的,我也要叫他們同受大患難。 23 我又要殺死她的黨類(兒女),叫眾教會知道,我是那察看人肺腑心腸的,並要照你們的行為報應你們各人。 24 至於你們推雅推喇其餘的人,就是一切不從那教訓、不曉得他們素常所說撒但深奧之理的人,我告訴你們,我不將別的擔子放在你們身上。 25 但你們已經有的,總要持守,直等到我來。 26 那得勝又遵守我命令到底的,我要賜給他權柄制伏列國; 27 他必用鐵杖轄管他們,將他們如同窯戶的瓦器打得粉碎,像我從我父領受的權柄一樣。 28 我又要把晨星賜給他。 29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經文略解:

推雅推喇(意思就是「繼續獻祭」,正如天主教的彌撒)教會是一個容納異端的教會。在以弗所教會中已經有假使徒的出現,但以弗所教會懂得辨別,並且能試驗他們的假來。到了別迦摩教會,就有人服從了巴蘭的教訓,異端的勢力越來越厲害,到了推雅推喇教會,不但有人服從了異端教訓,而且異端教訓在教會中占了重要的地位;那自稱為先知的婦人耶洗別,在推雅推喇教會中作了頭,魔鬼用各樣的方法來害教會,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叫教會離開真理,走向錯誤的道上。

教會自7世紀至12世紀教會落在天主教的錯誤帶領中,這光景如同推雅推喇教會一樣,天主教是從正統基督教走錯路而出來的。推雅推喇教會的好處,就是末後所行的善比先前的多,如同天主教的修女,常有許多善行。

天主教最大的特點就是有教皇,而且天主教的原理許多和佛教相同:天主教拜像,佛教也拜像;天主教吃齋,佛教也吃齋;天主教有神甫修女,佛教有和尚尼姑,天主教有唸經、佛教也唸經;天主教相信人行善是有功效的,佛教也相信人行善有功效。天主教與基督教差很多,但天主教與佛教差不多。天主教有許多道理是憑功勞來赦罪的,天主教的因信稱義,與基督教的因信稱義不同,天主教是在神的恩典上,再加上人的功勞,這是最難分辨的一個異端。

天主教的本質和其他的異教一樣,都是從撒但出來的。主說祂再來之前,會有一個假基督出現,這假基督掌握一切政治宗教的力量,一切假宗教的異端都匯集在牠身上。今日一切宗教,有聯合趨勢的呼聲,這正是假基督即將出現。當天主教要求與基督教合一時,這是一個極大的危機。我們務要儆醒預備,專心信靠主,為真理打美好的仗。

啟示錄第3

已死了的教會
1 「你要寫信給撒狄教會的使者,說:『那有神的七靈和七星的,說:我知道你的行為,按名你是活的,其實是死的。 2 你要警醒,堅固那剩下將要衰微(死)的;因我見你的行為,在我神面前,沒有一樣是完全的。 3 所以要回想你是怎樣領受、怎樣聽見的,又要遵守,並要悔改。若不警醒,我必臨到你那裡,如同賊一樣。我幾時臨到,你也決不能知道。 4 然而在撒狄,你還有幾名是未曾污穢自己衣服的,他們要穿白衣與我同行,因為他們是配得過的。 5 凡得勝的必這樣穿白衣,我也必不從生命冊上塗抹他的名;且要在我父面前,和我父眾使者面前,認他的名。 6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經文略解:

撒狄(意思是虛張聲勢)教會是一個有名無實的教會,按名是活的,其實是死的。只有外表,沒有實際,是一個虛假的教會,因為他們忽略聖靈的工作,單單倚靠金錢和勢力。

但仍有少數得勝者,沒有污穢自己的衣服;在教會最黑暗的時代裡,仍然是忠心的、有生命的。主認識他們,主耶穌要在父面前和眾使者面前承認他們。這是一個寶貴的賞賜。很多人的名字多半是在教會的冊上,沒有在生命冊上。而得勝者的名字,能寫在生命冊上,顯得非常特殊。主稱讚這些人,他們要穿白衣與主同行,並具有特別的榮耀。

要做一個怎樣的基督徒才是屬靈人呢?就是真真實實、外表和裡面一致,如果你是掛名的教友,裡面無真正的信仰,雖然人不能看見你的內心,人只能按著手續來接納你,為你施洗。但主耶穌認識你,主知道你是否為真正的基督徒。我們應該悔改、遵行我們所領受和所聽見的,才能穿白衣與主同行。

有信心的教會
7 「你要寫信給非拉鐵非教會的使者,說:『那聖潔、真實、拿著大衛的鑰匙、開了就沒有人能關、關了就沒有人能開的,說: 8 我知道你的行為,你略有一點力量,也曾遵守我的道,沒有棄絕我的名。看哪,我在你面前給你一個敞開的門,是無人能關的。 9 那撒但一會的,自稱是猶太人,其實不是猶太人,乃是說謊話的,我要使他們來,在你腳前下拜,也使他們知道我是已經愛你了。 10 你既遵守我忍耐的道,我必在普天下人受試煉的時候,保守你免去你的試煉。 11 我必快來,你要持守你所有的,免得人奪去你的冠冕。 12 得勝的,我要叫他在我神殿中作柱子,他也必不再從那裡出去。我又要將我神的名和我神城的名(這城就是從天上、從我神那裡降下來的新耶路撒冷),並我的新名,都寫在他上面。 13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經文略解:

在啟示錄的七個教會中,非拉鐵非教會是一個好的教會,主耶穌給非拉鐵非教會的書信中,沒有責備的話,只有稱讚、應許和賞賜。可見這教會的一切活動,都是主所喜悅的,都是主所要求我們有的。非拉鐵非的意思就是「兄弟相愛」,真正蒙主喜悅的教會,乃是一個彼此相愛的教會。 

非拉鐵非教會,是主所喜悅的教會,沒有失敗,得勝者的得勝是能夠持守他所有的,兄弟彼此相愛,熱心傳福音,沒有棄絕主的名,就能得到莫大的賞賜。

得勝者的獎賞是在聖殿中作柱子,柱子是指在面前享受堅固不動搖、永遠、並安全的所在。當見主時,祂會給我們祂自己一個全新、永恆的名字,因這個神的新名字,我們將更認識祂。

如溫水的教會
14 「你要寫信給老底嘉教會的使者,說:『那為阿們的,為誠信真實見證的,在神創造萬物之上為元首的,說: 15 我知道你的行為,你也不冷也不熱;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 16 你既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 17 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 18 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叫你富足;又買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又買眼藥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見。 19 凡我所疼愛的,我就責備管教他;所以你要發熱心,也要悔改。 20 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 21 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他同坐一般。 22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經文略解:

老底嘉教會代表不冷不熱的教會,他們物質豐富,靈屬性卻貧乏。誠然,物質豐富常常會使人陷在靈性貧窮裡面。富足實在是一種厲害的試煉,許多人勝得過貧窮的試煉,卻勝不過富足的試煉,所以教會若徒有外表的富足,而靈性卻是貧窮的,誠屬可憐。

主耶穌給老底嘉教會得勝者的應許是寶貴的。主要賜他在主的寶座上,與主同坐寶座,這是最高的榮耀。為甚麼老底嘉教會的得勝者有這麼大的榮耀呢?是針對教會特別軟弱的地方,這教會不許主進來坐席的,沒有主的座位的。那些得勝,是讓主進來坐席,讓主在他心中有寶座,這是一個最大的得勝,就是我們將來與主同坐寶座的得勝。

不是倚靠無定向錢財,錢財是虛空的,錢財永遠是別人的東西,我們應該好好運用錢財,不要做老底嘉的信徒。讓我們愛主發熱心,在這個末世的時代,使用我們手中的錢財,奉獻在主的事工上,使更多的靈魂可以得救。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