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詩篇119篇114節

祢是我藏身之處,又是我的盾牌,
我甚仰望祢的話語。

2015年12月聖徒金句

201512月聖徒金句
基要書室

世上的人大多數是無知的人,其中也包括很多的基督徒。非基督徒不懂為來生積存還情有可原,因他們不曉得;但基督徒明知有靈魂、有永生,將來是到天上去的,卻為著今生而拼命積存財物在地上,不懂得為來生永恆屬靈的生命做任何的預備,難怪主責備他們是無知的人。求主幫助我們不要成為無知的人,讓我們對自己的人生有清楚的價值觀念。

我們在世上的生命只有短短數十年,卻是非常重要的幾十年,不但決定將來是進入永生或永死,讓人在世時掌握機會接受主的救恩;而且主沒有在我們一得救便馬上接我們到天家,並非讓我們有機會在地上多追求榮華富貴,乃是讓我們有時間在地上為將來到天上過永恆的生活作好準備,預先積存屬靈的財富,並去成就神在我們身上永恆的計畫,使我們在世上這數十年裡服事祂、成全祂的旨意。

聖經告訴我們,將來到了天家,所有信徒雖都得著永生的生命,當中有的要得榮耀,有的卻要羞愧;有的得賞賜,有的招損失;這些都決定於我們在地上這數十年的生活。因此,今生非常重要,確實無價。我們必須好好掌握今生,用以預備將來要進入的永恆;不要用今生的生命來賺世界,這是無價值、無意義的,應為來生積存屬靈的財富,過一個有價值、有意義的人生才是智舉。-黃聿源

明天最可怕的事是什麼?是忘記「神存在」的試探,活的好像神並不存在我們的生命之中。-Marshell Segal

在教會中工作的人,常會不注重向神盡忠,只注重眼睛看得見的工作和成績。因此他們用各樣的方法拉人受浸、加入教會,只求人數增加,不注重領人徹底悔改信主。以致他們所牧養的教會在形式和人數上有了發展,但在神面前卻成了屬靈的巴比倫城,許多教會腐敗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原因固然很多,但傳道的人不注重忠心,只注重工作,是其中最大的一個原因。如果每一個為神作工的人,都注重在神面前盡忠,不注重外面的成績,收信徒的時候只求真、不求多,教會決不會腐敗、混亂到今日這種地步。傳道的人不注重在神面前盡忠,只注重工作和成績,是多麼危險的事阿!-王明道

憂傷越多,喜樂也會越多。若你覺得你的十字架最重,神要賜給你的喜樂也越大;你所承受的壓力越沈重,後來經歷的快樂會越多;就像鐘擺的擺動,幅度越大,彈回來的力量也越大。葡萄不經過壓榨,就無法成為美酒,橄欖不經過破碎,香味就無法出來。凡事都要經過對比,才能對照出兩者之間的懸殊,就像鑽石放在黑絨布上,才更顯出它的光彩耀眼!

來,我的心,莫再沮喪氣餒,過一會兒,你就會脫胎換骨,全人煥然一新。耶穌告訴我們,藉著屬天的煉金術,我們的憂傷能轉變成為喜樂,我不懂這變化是如何產生,但我就是相信,並用期待的心,唱出快樂歌聲,低潮已離我遠去,我要加入晝夜讚美耶和華的行列,我更要高唱,神的慈悲救拔我脫離痛苦與折磨。-司布真

魔鬼對我們基督徒的主要戰略,不是殺死我們的身體,而是摧毀我們屬靈爭戰的能力,牠在這方面相當成功。現今一般的基督徒,真是軟弱,無力攻擊仇敵,這是神知道的。他是一個孩子,穿戴著相當多羞怯的甲冑,他是一個有病的小鷹,永遠不能展翅高飛,他是一個疲乏的天路客,放棄了旅行,而面帶著蒼白的微笑,坐著嗅聞他從路上摘下來已枯萎的花,試著從中得到一些樂趣。
像這種光景的人,已經被撒但得著了,撒但早已對付好他們了。牠藉著錯誤的教導或者不適當的教導,或者一個墮落的教會所引起的巨大氣餒與沮喪,牠成功的削弱了他們的決心,瓦解了他們的信心,且壓制他們起初盼望做一番豐功偉業的衝勁。現在他們不過是一群以錢財來支持宗教機構的人而已。並且有相當多的牧師,滿足於擔任一間充滿了(或者一部分)這類屬靈守舊教會內、忍耐且面帶微笑的監護人。-陶恕

神恩惠的福音挑起人心靈強烈的渴求,但同時又叫人產生同樣強烈的反抗,因為福音帶來的啟示,是難以下咽的。人有一種自傲,就是寧可一味施予,不太願意近前來接受:我可以殉道捨生,可以獻上自己,可以做任何事,但不要把我貶卑至是個只配下地獄的罪人,還告訴我除了接受耶穌基督的救恩外,別無他法。
我們必須認識,人無法從神賺取或贏得什麼,我們若不肯接受神的禮物,就不要指望得著什麼。屬靈最大的福氣,就是認識自己的絕望,若未認識這一點,若仍以為自己有所作為,祂就不為我們做什麼。-章伯斯

臺灣某食品工司負責人被判無罪,這教我們什麼?法律的判決,是根據合法或不合法(just/unjust),不是根據合理或不合理(reasonable/unreasonable)。因證據不足而被判無罪,雖是不合理的(unreasonable),但卻是合法的(just)。合理(reasonable)與合法(just)不同。人間法律的合法性(just)不等同於神的公義(righteous)。-張文亮

神注重我們所是的、過於我們所作的;真實的工作是生命的流露;算數的事奉,總是基督的活出。將自己獻給神,不是為神作工,乃是讓神作工;凡不讓神作工的,就不能為神作工。-倪柝聲

弟兄姊妹,現今已經是末時了。請問你是抱著一個怎樣的心態活在世上?你是對改造世界仍然有樂觀的盼望,還是你相信聖經所說「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提後3:1)?你是竭力在地上替神建設天國,還是專心傳揚福音救人進入祂的國?(3:5;提後4:2)?你是愛慕在這裡建造美好的家園,還是「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11:13)?你是以地上的某國的公民自居,還是以「天上的國民」為念?你是盼望透過政治及社會改革改善世界,還是儆醒等候「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建立新天新地?你的世界觀是從有誤的神學家及學者而來,還是根據神完全無誤的話語而來?這些重要及嚴肅的問題,我衷心希望本書能幫助你在聖經裡思考並找到正確的答案。(節錄自《我們是天上的國民》一書的前言)

10
無論在如何險惡的環境,神的百姓都可以擁有安全感;即使乾旱不適人居的曠野,或是野獸到處游走的叢林,對屬神的羊群而言,仍如青草地、溪水旁一樣,可供徜徉。若神沒有改善這逆境,神就會改變我們,使我們適應這環境。曠野不再是痛苦難熬的地方,它要變成像天堂的近郊;叢林不再是可怕危險的地方,它要變成可以安歇的榮耀之地。喔!有主的同在,無論任何形態的內憂外患,都不再成為我們心頭的重擔!-司布真

11
今天有一種普遍的、屬世的基督教,當中許多人以為自己有足夠的廉價信仰,可以不冒犯任何人、不需犧牲、不需付代價,卻不值一文。-萊爾
“There is a common, worldly kind of Christianity in this day, which many have, and think they have enough-a cheap Christianity which offends nobody, and requires no sacrifice-which costs nothing, and is worth nothing.” -J.C. Ryle

12
我們務要切實追求主,要追求聖潔、行主的道,這樣便能漸漸認識祂。倘若沒有追求聖潔的心志,覺得自己沒有甚麼罪,不須悔改,卻愛世界過於愛慕天上的事物;那麼,靈命自必停滯不前,也不能好好認識主。我們在追求認識主這方面,應當追求自己得潔淨,與主相交無間,這樣主必使我們認識祂。我們因認識祂便得著百般喜樂,蒙福不淺。受苦的路也只不過引進新的福氣。主愛我們,總是多方恩待我們。「祂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13:1)。我們得救時,祂愛我們,且愛我們到底;在往後的日子裡,無論祂引領我們何往,祂對我們的愛仍是沒間斷的。感謝主!但容我再說——追求認識主吧!-胡恩德

13
神恩惠的福音挑起人心靈強烈的渴求,但同時又叫人產生同樣強烈的反抗,因為福音帶來的啟示,是難以下咽的。人有一種自傲,就是寧可一味施予,但要近前來接受就不太願意。我可以殉道捨生,可以獻上自己,可以做任何事,但不要把我貶卑至是個只配下地獄的罪人,還告訴我除了接受耶穌基督的救恩外,別無他法。
我們必須認識,人無法從神賺取或贏得什麼,我們若不肯接受神的禮物,就不要指望得著什麼。屬靈最大的福氣,就是認識自己絕望,我們若仍以為自己有所作為,我們就無法從神那裡得著什麼。-章伯斯

14
讓我們尋求這樣的朋友:能激勵我們禱告、激勵我們讀經、激勵我們利用時間和靈魂,尋求我們的救贖之恩。-萊爾
Let us seek friends that will stir us up about our prayers, our Bible reading, our use of time, our souls, and our salvation J. C. Ryle

15
路德說,要有寬厚的肩膀才能擔當別人的重擔。擔當的英文是Bear(),熊的寬厚肩膀可以擔當重量。「愛是凡事包容」的包容也是BearBear就是擔當(承擔)與包容(忍耐)

耶穌親自呼喚當時的以色列人,也在今天仍然對我們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 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1128~30)

原來,只要把重擔放在祂身上,把軛架在祂的肩上,我們只要走在祂身旁,與祂腳步一致,就會發現重擔都是祂在擔著,不是在我們身上,軛都是祂在負著,一點沒有勒住我,我只要亦步亦趨地跟著祂,祂走一步,我就跟著走一步,這樣就得安息、輕省多了。-顧美芬

16
基督精兵啊,若你被徵入伍,你就必須打硬仗。這裡沒有羽絨床為你預備,沒有火車火馬載你到天堂;但崎嶇道路你必須走,高山峻嶺你必須爬,急流河段你必須渡,惡龍你必須打,巨人你必須殺,困難你必須勝過,試煉你必須忍受。相信我,往天堂的路不是平順的。-司布真

17
瞭解人生的意義要追求認識神,我們得救成為基督徒的目的是榮耀神。我們是祂造的,是為祂的榮耀造的。要認識神,讓基督的生命把神的榮耀彰顯出來,這不是一時的功夫,乃是一輩子的功夫。彼得後書1411:「你們要分外的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再加,有了再加,然後把福音傳給人,把人帶到主面前,這果子是永存的。當我們財富不斷增加時,我們是神的管家,按神的旨意管理財產,把我們的智慧給祂使用,使我們暫時的勞苦所得的成果變為永遠!-焦源濂

18
可以常常拜訪好書,但要住在聖經中。-司布真
Visit many good books but live in the bible. - CH Spuregon

19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146)真理就是屬靈的知識。如果不要知識,就等於不要耶穌。不明白真理,生命難以達到豐盛和更豐盛的地步。當然,只停在真理上而不注意生命的長大,知識對他起不到作用,這不是神的心意;但只唱高調,要生命不要知識,許多時候不只達不到目的,反而很容易會被異端所迷,使我們誤入歧途。先是道路走對,再注意真理的指引,就能得著生命。得救後,又要道路對,再次要追求真理,我們就會得著豐盛和更豐盛的生命。-林獻羔

20
問:什麼是預定?預定符合聖經嗎?

答:很多人強烈反對關於預定的教義,但預定確是聖經教導的。關鍵是理解聖經裡預定是什麼意思。羅馬書829-30告訴我們:「因為祂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祂兒子的模樣,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預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以弗所書1511節說:「就按著自己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我們也在祂裡面得了基業,這原是那位隨已意行作萬事的,照著祂旨意所預定的」。

上述經文中,「預先定下」這個詞是由希臘文proorizo而來,它的含義有「提前確定」、「規定、任命」、「在此之前決定」。所以,預定就是神提前決定事件的發生。神提前決定什麼事件呢?根據羅馬書829-30,神預先定下某些人,將效法祂兒子的模樣、受呼召、稱義、並得榮耀,就是神預先決定某些人得救。許多經文談及基督徒是被揀選的(馬太福音242231;馬可福音132027;羅馬書833911115-728;以弗所書111;歌羅西書312;帖撒羅尼加前書14;提摩太前書521;提摩太後書210;提多書11;彼得前書11-229;彼得後書110)。預定是神以祂的權威,揀選某些人得救的聖經教義。

對預定最常見的反對就是覺得不公平。為什麼神揀選這些人而不是那些人呢?最重要的是,請記住,沒有一個人配得救恩。我們都是罪人(羅馬書323),應得永遠的刑罰(羅馬書623)。因此,如果神讓我們永遠下地獄,那也是人應得的。然而,神選擇拯救我們當中的一些人。那些未被神揀選的人,不是因為神不公平,而是他們應得的。神選擇恩惠給某些人,並沒有對其他人不公平。沒有人配從神那裡得到任何好處,因此就算神什麼都不給人,人也不能反對什麼。例如這裡有20個人,我只給其中5個人錢,另外15個沒得到錢的人,會不會不高興?可能。但他們有權利不高興嗎?沒有。為什麼?因為我不欠他們任何人錢。我只是決定我要施捨錢給哪幾個人而已。

如果神揀選得救的人,是否破壞人有選擇和相信基督的自由意志呢?聖經說我們有選擇的自由,只要我們相信耶穌基督就會得救(約翰福音316;羅馬書109-10)。但聖經從未說神會拒絕那些相信祂、或不理會那些尋求祂的人(申命記429)。奧秘是神所預定的人會一步步跟神接近(約翰福音644),最後信靠救恩(羅馬書116)。從神來看,神已預先定下誰要得救,但從人來看,我們若要得救,就必須選擇相信耶穌基督,這兩面都是真理。羅馬書1133說,「深哉!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祂的判斷何其難測!祂的踪跡何其難尋!」

21
地球的年齡有多大?我們可以人類年代發展順序推論出以聖經為基準的地球大致年齡,依照聖經,亞當是在地球的第6天被造,創世記5章和11章列出的家譜提供了亞當和他的後代在多大年齡有了下一代的,這個繁衍的線索一直延續到亞伯拉罕,顯而易見聖經交待地球的年齡大約有6千年,前後約有幾百年的出入。

地球的年齡無法被證實。無論是6千年還是46億年,這兩種觀點(以及這之間的觀點)都出於信仰和推算。那些堅持46億年的人相信,輻射公制式的推算方法可靠,歷史上發生的任何事都不能破壞輻射同位素的正常衰變。堅持6千年觀點的人相信:聖經是真實的,其中解釋地球「表面」年齡的因素,如全球性的洪水是真實的,神把宇宙造成「看起來」已經存在很久的樣子。例如神造亞當和夏娃的時候,就是兩個成年人,可能已有(或看起來有)20歲了,實際上,亞當和夏娃當時只有一天的年齡。無論如何,我們有充分理由相信神的話,而不相信持進化論觀點的無神論學者們。

22
神不會到你身上去找獎章、學位、文憑,祂會在你身上找傷痕。一個屬神的人所能尋求的最光榮的勳章,乃是因事奉而受到的傷害,因冠冕而受到的損失,因基督而受到的羞辱,因工作而受到的耗損。荒漠甘泉

23
現今不少基督徒不但在生活上沒有與世界分別出來,他們甚至極力採用屬世的方法去事奉神。當然他們必定會有自己的理由,可是人的理由斷不能代替神的規則。究竟他們為何會如此作呢?主要原因之一是他們對神的大能失去信心,不敢單單倚靠神。聖經明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靠我()的靈方能成事。」(4:6)令人惋惜的就是連救人靈魂的福音聚會,也不高舉主的名和主的十字架,卻以人間的小學,屬世的節目,並人天然的口才來代替。在這樣的光景下,聚會的屬靈氣氛便每下愈況,聖靈的能力漸漸消失,工作的果效當然是令人失望了。可是他們到了如此地步,仍然是執迷不悟,不但不承認自己對神失了信心,反倒以為他們作工的方法不夠屬世,不合潮流,所以不能吸引人,於是便進一步向世界尋求幫助。倚靠世界的終必失敗,倚靠基督的必然得勝,因為我們的主是得勝的君王;祂已經勝過了仇敵,勝過了世界,勝過了一切!

24
個人經歷若有什麼難過的事,我們很容易會怪責神﹔但出錯的實在不是神,而是我們。我們必定有什麼執著不肯放手,一旦肯放手,一切就必晴朗如白晝。若我們要同時事奉神,又事奉自己,就必產生困惑。我們必須對神抱完全信賴的態度,這樣,過成聖生活就輕而易舉了。有難處是因我們侵奪聖靈的主權,欲達成自己的目的。-章伯斯

25
有一天我們都要面對面見主,這是十分嚴肅的大事,也是我們必須謹記的。現今我若能多見主,像保羅所說,我們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變成祂的形狀,榮上加榮(參林後3:18);那麼,我們便有追求的心。我們當求主給我們看見自己貧乏的心靈,為自己可憐的光景哀慟,並且渴求見主,這樣,祂必然施恩。主若向我們多多顯現,我們就能認識主,曉得信靠祂、跟隨祂,能夠認定祂是我們的生命,能以面對任何景況,將來也必坦然無懼,並歡歡喜喜地朝見這位審判的主!-胡恩德

26
父阿,若我在經濟上富足能加添祢的榮耀,那就請祢賞賜我經濟上的富足。但父阿,若是藉由貧窮,祢能使我效法基督,能榮耀你的名,那就讓我貧窮吧。
父阿,若醫治我身體能使祢得榮耀,並使我效法基督,那就請祢醫治我身體。但父阿,若祢若藉著我的疾病,能使我效法基督,加添祢的榮耀,使祢的國度擴張,那就讓我依舊生病吧。
一千年後這些病痛都不算了甚麼,但我裡面效法基督的模樣,將會有永恆的價值。
你同意上面的禱告嗎?但願你會。

27
「又保全他一身的骨頭,連一根也不折斷。」(詩篇卅四︰20)
這應許正是許多受苦義人的寫照,「義人多有苦難,但耶和華救他脫離這一切。」義人會遭皮肉之苦,但也僅止於此,他的骨頭必不折斷,也沒有更大的災禍臨到。
這是正在受考驗的兒女一帖良藥,一顆定心丸,因為到目前為止,我可以見證,苦難雖一波接一波地紛沓而至,我卻沒有受到真正的傷害,我既未失去信心、愛心,與盼望,也沒有因而人窮志短,失去骨氣。反之,我如風雪中的松柏,愈是嚴寒,就愈加堅挺,經過這番寒徹骨的淬煉,我對神更加認識,對世事也更加有耐心、更老練。我雖飽經滄桑,歷經世態炎涼,也曾遭病魔摧殘,世人毀謗排擠,在內憂外患交相煎迫下,雖是心力交瘁,傷痕累累,但我的骨頭連一根也沒折斷。理由何在﹖就是因為我信靠神,祂保守我免於過度的傷害。
來吧,我的心,切莫悲傷自憐,考驗雖然凌厲,苦難雖然磨人,但我們的骨頭不至折斷,所以,不要手軟心慌,迎向挑戰,接受熬煉,神要一路保守你。-司布真
28
「我要將他所踏遍的地賜給他....因為他專心跟從我。」(申命記一章 36 )
信徒啊,在你所走的道路上,你是不是常遇見困難的事、不願意的事、痛苦的事呢?在每一件這樣的事裡面,都藏著一個極大的祝福。
你如果不肯出任何代價去作的話,你就會失去頂寶貴的祝福。
每一條有主足跡的道路,無論如何艱險,你必須跟著去行,因為那是帶領你進入祝福的;如果你不能走那樣險阻的荊棘道路,你就不要想得祝福。
路上每一個戰爭,你都有獲勝的可能;這樣的勝利,對於你的靈命,是極大的祝福。── 密勒(J. R. Miller)

29
「我必堅固你。」(以賽亞書4110)
神是無所不能的,海可枯,石可爛,但神的恩典、神的能力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人的能力是永遠勝不過大自然的力量,那用全能的手托住萬有的,並吩咐星球繞著軌道行的,也必每天供應你所需的力氣。祂既能讓宇宙規律地不停運轉,豈不也能成就祂所說的每一個應許?
祂如何向以色列先祖行出神蹟奇事?祂如何說,事情就如何成就!祂如何發令,萬物就如何聽命。這位創造大自然的神,會困乏疲倦嗎?這位讓星球懸浮運轉的神,會不扶持祂的兒女們嗎?祂既能讓四季嬗遞不輟,海洋波浪不息,祂豈會對祂的兒女們失信?
不,我們大可放心,神說話算話,祂的恩典絕對夠我們用,祂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的喜樂泉源。無論是朋友的要求,或仇敵的攻擊,都不會讓我們心靈枯乾,或意志消沈,因為我們有個祕密武器,就是我們這個卑微的瓦器裡有個寶貝──耶穌,祂的力量要堅固我們。-司布真

30

耶穌降生,母親馬利亞就是給予的榜樣,她冒著被石頭打死的罪名而懷胎,她騎著驢長途跋涉,她的犠牲非凡人所能體會,她給予的不只身體,還有名譽。旅店老闆給予他所僅有的,就是馬房。主的使者告訴牧羊人,救主已經降生,要為世人帶來喜樂,牧羊人就給予時間和體力,去向大家作見證。遠從波斯來的博士出現了,他們不只對星星詑異,還去探究,然後給予黃金、沒藥和乳香。與耶穌降生有關的每一個人,都有給予。神給予祂的獨生子,給予我們永恆的生命。耶穌不僅犠牲自己,一生都在給予,祂花時間醫治眾人眼中沒有價值的人。當你信耶穌,你的罪就赦了,你在生命冊上有份了,能在聖靈裡生活了,人人都需要這個福音。神是樂意給予的神,耶穌的降生就是明證,是誰給予你永遠的生命?你們要給人,就有給你們的,給予包括真愛、真理、金錢與陪伴,多種的多收,少種的少收。你收過最貴重的禮物是什麼?現在還在嗎?還能用嗎?已經壞了嗎?或是賣了嗎?相較於永生,你收過的禮物實在都微不足道!耶穌的一生都在給予,天堂與救恩是基督徒從神那裡收到最寶貴的禮物,今夜的你知道你有多富有嗎?因為全世界有成千上萬的人沒有聽過福音,我們不能如此自私。沒有耶穌,如何有聖誕節?施比受更為有福!這個平安的福音是你一生能收到的最好的禮物,也是你能給予別人最好的聖誕禮物。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