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詩篇119篇114節

祢是我藏身之處,又是我的盾牌,
我甚仰望祢的話語。

愛因斯坦的信仰與生活

愛因斯坦的信仰與生活

促進科學進步(發明廣義相對論與黑洞)、具備超越時空想像實驗的天才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1879314日至1955418日)曾問:「你不看月亮時,月亮還在那裡嗎?」每個人都知道,月亮還在那裡。

愛因斯坦說:「每一個認真追求科學相真的人,都會相信宇宙法則中彰顯出一種精神靈魂,遠遠凌駕在人類靈魂之上,用我們微不足道的力量面對它,會讓人感到謙卑,如此追求科學的人會產生一種特別的虔誠信心,這種信心與一般天真無知的信徒大不相同。」科學沒有宗教就像瘸子,宗教沒有科學就像瞎子。

在愛因斯坦死後不到數小時,大腦即被病理學家取出,經過50年來對愛因斯坦大腦解剖的數百種研究,學者發現,如果一開始就假設天才腦會與眾不同,那麼任何神經解剖的差異,都會自然地成為一種解釋。

所以研究者只能得出這樣的結論:天才與庸才真正的差別在於:深度的思考、求知的好奇心、與人合作的胸襟,以及超乎常人的努力。天才與庸才的大腦結構並無差別,在於靈魂與心智。

愛因斯坦常為思考難解的科學命題累壞了身體、耗盡了心力,終於在1915年發表廣義相對論。推翻牛頓的重力理論,指出地球並非抓住從你手中落下的茶杯,而是地球使周遭環境彎曲,使茶杯沿著時空滑水道下滑,最後接觸地面,提早結束它的壽命,因為重力是顯現在宇宙的幾何結構中。卓別林曾對愛因斯坦說:「大眾讚賞我,是因為他們了解我,大眾讚賞你,是因為沒有人了解你!」

他的小兒子問他為何如此有名,他以「重力是時空彎曲」圖來解釋說:「當一隻盲眼甲蟲爬上彎曲的樹枝時,不會注意到走過的路徑是彎曲的,我只是運氣夠好,注意到甲蟲沒有注意到的事。」

我們不確定愛因斯坦是否得救,但他的許多名言在幽默之餘,的確也發人深省,以下列舉數則:

*世上只有兩樣東西沒有極限:一個是浩瀚的宇宙,一個是人類的愚蠢。

*量子力學的確讓人印象深刻。但是我的內心卻有一個聲音告訴我,它還不是正確的理論。這個理論說了很多,但它並沒有引領我們更接近上帝的秘密。我,無論如何,深信上帝不擲骰子(宇宙不是隨機的)。

*把你的手放在滾熱的爐子上一分鐘,感覺起來像一小時。坐在一個漂亮女人身邊整整一小時,感覺起來像一分鐘。這就是相對論。

*如果我的相對論被證明是正確的,德國人就會說我是德國人,法國佬會說我是一個世界公民。如果我的相對論被否定了,法國佬就會罵我德國鬼子,而德國人就會把我歸為猶太人。

常識就是人到18歲為止所累積的各種偏見。而要打破人的偏見比崩解一個原子還難。

*不要擔心你在數學上遇到的困難;我敢保證我遇到的困難比你還大得多。

*上帝不為我們那些數學難題而費心。祂信手拈來,將萬物合一。

教育就是當一個人把在學校所學全部忘光之後剩下的東西。

*我並不假裝理解宇宙——它比我大多了。

*我喜歡旅行,但不喜歡到達目的地。

*我從不去想未來。因為它來得已經夠快的了。

*如果A代表一個人的成功,那麼A等於xyz。勤奮工作是xy是玩耍,而z是把嘴巴閉上。

*並不是我很聰明,而是我和問題相處得比較久一點。

*天才和愚蠢之間的區別就是天才是有極限的。

*態度上的弱點會變成性格上的弱點。

*只有利他的生活才是值得過的生活。

*上帝難以捉摸,但並不心懷惡意(上帝並不關心人類的命運)。

*不要試圖去做一個成功的人,要努力成為一個有價值的人。


*我不是無神論者,也不是泛神論者。我們就像是個進入一座大型圖書館的小孩。圖書館裡藏滿了許多由不同語言寫成的書籍。這個小孩知道,這些書一定是由某些人所寫,只是不知道他們是如何寫成的。這個小孩隱約地感覺到這些書的排列,彷彿依據某種神秘的規則,不過也不知道是什麼規則。對我來說,聰明的人對於上帝的看法都是如此。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