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詩篇119篇114節

祢是我藏身之處,又是我的盾牌,
我甚仰望祢的話語。

2015年5月聖徒金句

20155月聖徒金句
基要書室

一個謙卑又敬虔的人會從讀經中發現數以千計值得學習的事,這些事是一個驕傲又自是的人完全無法發現的。(A humble and prayerful person will find a thousand things in the Bible, which the proud student will utterly fail to discern.—J. C. Ryle

你們一人必追趕千人,因耶和華──你們的神照祂所應許的,為你們爭戰。」(約書亞記廿三:10
若與神站在同一陣線,可以一敵百;有時神還會嫌棄閒雜的助手太多,就像祂吩咐基甸把作戰兵士精簡到最低數目。祂可以藉著一個亞伯拉罕,建立大國,祝福萬族。神沒有用任何大軍,只使用摩西和亞倫,就使法老王屈服。神的方法常是只用一人,就勝過訓練有素的大軍。參孫一個人所殺的非利士人,不是比以色列民所殺的還多﹖掃羅王曾殺死千千,大衛卻殺死萬萬。
神可以讓仇敵暫時興旺一陣,但終必消滅他。若我們有信心,相信神與我們同在,又何懼仇敵眾多﹖一隻牧羊犬可以走在群羊前面,抵擋獅虎。朋友們,若神差派你,祂必賜你足夠力量,達成祂命定的計劃。所以,靠著神的應許,剛強壯膽吧!-司布真

若我們是真正的基督徒,我們就不要期望我們到天堂的路凡事順利。若我們必須忍受病痛、損失、喪親及失望,像其他人一樣,我們不要覺得奇怪。白白的救恩、完全的赦免、路上的恩助、路終的榮耀-這一切都是我們的救主應許賜予的,但祂從來沒有應許我們沒有苦難!祂太愛我們,所以不會如此應許!-萊爾

平安度日是屬世生活的表象,而在不平安中靠主恩得享平安,是屬靈生命的標誌。

相信神,意味著我們對生活各方面的事情都無法肯定,因為我們不曉得每一天將會發生什麼事。這句話一般都是存著哀愁感嘆來說,其實,這應該是一句充滿希望的話。我們雖然不知道下一步如何,但我們相信神。只要將自己的一切交給神,並盡上本份,神就會使我們每時每刻都充滿驚喜。-章伯斯

神是大工程師,祂容許困難臨到我們身上,要看我們能否越過「我靠著神跳過牆垣。」神不會放鬆對祂兒女的要求。彼得說:「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不要以為奇怪。」把握機會,面對現實,付諸行動!不管痛苦多大,只要神有機會藉著我們彰顯祂自己就好了!
但願神不再看見我們裡面的怨嘆,卻看見我們充滿屬靈的勇敢與奮鬥,準備面對任何從神而來的事物。我們必須操練自己,叫神兒子可以在我們必朽的肉身上彰顯出來,這是我們生命唯一的目標。神所視為的珍品,是我們的生命能彰顯出神的兒子的榮耀,並且不再向神發號施令。-章伯斯

我們若順服神,祂可以吩咐最後一粒沙、最遠的一顆星來祝福我們。環境困苦又有何妨?難道環境不可以艱難麼?我們若縱容自己自憐、自憫,享受自怨、自艾的淒涼,就是棄絕神給我們的豐盛,也攔阻別人得著祂的供應。沒有罪比自憐的罪更大,因為它取代了神,把自我放在寶座上。自憐叫我們口出怨言,使我們的生命成為無法知足的屬靈海綿,一點也留不住主的榮美,更沒有能力供應別人。-章伯斯

作為基督徒,我們永不應為自己難過。當我們這樣作的那一刻起,自憐、自義、自怨、自艾的我們就會失去爭戰的鬥志及生活的能力,並且整個人都被癱瘓。-鍾馬田

遭遇苦難,常使我們重視生命。每一次死裡逃生之後,我們覺得這真是一個新的開始,該怎樣多事神事人。遭遇苦難,也使我們能諒解、同情別人的苦難。人們總常喜歡批評別人沒有信心,逃避試煉;但是曾經苦難的人決不如此,他知道、懂得別人所遭遇的苦是什麼。-宣信(A. B. Simpson

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羅八35
神並不叫人與患難絕緣,祂乃說:在患難中,我要與他同在。人生不管遭受怎樣重大苦難的打擊,一概都不能叫人與神的關係隔絕。我們在這一切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保羅在此並不是說些虛幻的事,而是指一些極其真實的事,他說我們在這些事上所以是優勝者,不是靠一己的機智、一己的勇氣,也不是靠任何其他事物,乃是根據一件事實:我們與神在基督耶穌裡的關係,而這關係不是任何事物可以影響的。不管對也好、錯也好,我們的景況就是這樣、環境際遇就是這樣。
那些環境一帆風順的基督徒,我為他們感到可惜。
難道是患難麼……患難絕不是什麼賞心樂事,它所包羅的範圍極大,舉凡困倦、屈辱、勞累等都接踵而至,但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千萬別讓憂慮和患難阻礙你認識神愛你這事實。
是困苦麼……當事事不如人意,當人都說神的愛只是謊言,正義也不存在時,神的愛仍然靠得住麼?
是飢餓麼……我們餓著肚子的時候,是否仍然相信神的愛,而且得勝有餘呢?
除非耶穌基督是個騙子,把保羅蒙在鼓裡,否則,必定有極不尋常發生在這個人身上,叫萬事不如他的意之中,他仍然抓緊神的愛。在這一切事情上,邏輯已經失去它的功用,只有一件事可作解釋就是神在耶穌基督裡的愛。讓我們重整旗鼓,再接再勵吧!-章伯斯

如何恨惡自己的生命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愛惜自己生命的,就失喪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約翰福音1224-25

「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這句話是什意思?

這意味著,無論在這個世界上發生什麼事,你都不要花太多的思想在這個世界上的生活。

如果有人說不好,沒有什關係。
如果有人討厭,沒有什關係。
如果有很多東西,沒有什意義。
如果只有一點東西,沒有什意義。
如果在受逼迫或誣告,沒有什關係。
無論有名氣或是沒沒無聞,沒有什意義。
如果死了,世界上的事根本就沒有任何意義。

於是耶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人若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益處呢?人還能拿甚換生命呢?16:24-26

我卻不以性命念,也不看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所領受的職事,證明神恩惠的福音。(徒20:24)。保羅的意思是:發生在我身上的任何事都沒有關係,只要我可以活出祂恩典的榮耀。-John Piper

殉道
一、彼得倒釘十字架
從阿披安通往羅馬路上,有一教堂名叫:主啊,你要往哪裡去?乃是紀念一件事,據說是彼得遇見主的地方。當基督教初期受到大逼迫時,羅馬的基督徒力勸彼得暫時逃避。彼得起初不願離棄羊群,獨自逃命。後來沒法再延,便在清晨,順著那條大路逃去。走不一會兒,突然明光高照。他定心一看,不是別人,正是他的主向著羅馬走來。彼得就問:主啊,你要往哪裡去?基督面帶愁容的說:因你離棄我的羊群,我要前往羅馬再釘十字架。彼得立即轉回羅馬,不久被捕。據傳人要把他釘十字架時,他要求倒釘,因為他說:我不配與主耶穌同樣釘死。時為尼祿王54年。

二、安得烈十字架上教導百姓
使徒安得烈在亞細亞許多國家傳揚福音。當他行到伊第沙,受到巡撫伊奇士的恫嚇,不准他破除迷信。但他不為所脅,繼續傳道,以致被判死刑,掛在十字架上。他卻毅然告人,若他怕釘十字架,就不會傳揚十字架的光榮。臨刑又稱,他熱戀十字架,渴慕擁抱它。人用繩索把他綁在十字架上,最初不用釘釘,意思是要延長他的痛苦。他留在十字架上,有二日之久,不斷教導百姓。

三、雅各感動誣告人
使徒雅各是十二使徒最先殉道的一位,當被判處死刑之時,他的鎮靜感動了誣告他的人,反而使之歸服基督。這事越發觸怒當局,下令兩人同時處死。

四、約翰被充軍
使徒約翰經羅馬皇帝豆米仙(Domitian)下令逮捕,解送羅馬。先擬把他投在油鍋裡炸死,後又改刑充軍,送到拔摩海島。他在島上得著聖靈感動,寫了啟示錄。豆米仙崩,他返回以弗所,寫了約翰一、二、三書。據說他年邁時,步履維艱,坐轎赴聚會,常這樣說:小子們,你們應當彼此相愛。他活到將近百歲,平安去世。

五、腓力被拷打釘死
使徒腓力先在上亞西亞工作,後往弗呂家,直達希利波里。眼見居民迷信偶像,甚至跪拜巨蛇,他引導多人歸主,並設法將巨蛇致死。因此觸怒官長,被捕下監,經拷打後釘十字架。時在主後五十二年。

六、巴多羅買被釘斬首
使徒巴多羅買將馬太福音譯成印度文,並親自在印度傳道。最後那些拜偶像的人抗拒他的教訓,重重拷打他,釘他在十字架上。從十字架取下,尚有奄奄一息,乃予斬首。

七、多馬被矛刺死
使徒多馬,希臘文稱為低土馬。他也曾往帕西亞及印度傳道。異教祭司因此嫉妒,將他用矛刺死。

八、馬太被戟刺死
使徒馬太在主升天以後,繼續在猶太各地傳道達九年之久。因著準備前往外邦工作,就用希伯來文寫了一本福音書,專供猶太信主的人閱讀。這本福音後由主的兄弟雅各譯成希臘文。他曾赴埃提阿伯,在那裡設立教會,並使多人信主。後赴帕西亞(Parthia),得到聖靈同樣的祝福。當他重返埃提阿伯時,在乃旦巴(Nadaba)城被戟刺死。時約主後六十年。

九、達太被釘十字架
使徒猶大,別名達太,在伊第沙行了很多神跡,使許多人歸主。因此觸犯當局,被釘十字架。時在主後七十二年。

十、西門被釘死
使徒西門即奮銳黨的西門,在毛力擔拿(Mauritania)工作,極有成效。後赴非洲,甚至英國傳道。最後在英國被釘死。時在主後七十四年。

十一、馬提亞被石擊斬首
使徒馬提亞原是七十門徒中的一位,後因猶大丟棄他的職分,被選填補猶大的遺缺。他在耶路撒冷殉道,先被石擊,後又斬首。
節錄自《造就故事》

鍾馬田的教牧禱告
他,在世界上最大城市的中心禱告。
那是1944618日上午1120分的倫敦,是出了邱吉爾、希特勒、羅斯福等等不同凡響的人物的年代。那是可怕、極權化的戰爭時期,全世界似乎都在濃煙和烈火中。大英帝國實際上已告結束。在近幾十年來,它控制了世界近四分之一的土地,成為人類歷史中最大的超級大國。現在,處於帝國中心的城市正受圍攻。就在空襲進行當中,在刺耳的警報聲和一片混亂中,鍾馬田(D. Martyn Lloyd-Jones)站在眾人面前。他離白金漢宮只有幾百呎,可是他尋求的幫助來自更高的國度。

倫敦這時令人恐懼。德國在幾天前開始遙控轟炸這座城市,並且已經釀成巨大的人員傷亡——根據歷史學家穆雷(Iain Murray)所稱,在一星期內,傷亡人數已經超過一萬。 城市裡充滿了瘋狂和災難。但是,「醫生」沒有卻步。縱然整個教會都能聽到飛機接近的聲音,然而,鍾馬田開始了他「冗長」的教牧禱告,而且沒有停止。飛機在空中轟隆隆的聲音越來越響,使他不得不暫停下來。全體會眾都屏住氣息。

然後,砲彈落下來了。在巨大的爆炸後,碎片從天花板掉下來,教堂的結構也出現了裂縫。一位在幾分鐘前還閉著雙眼的女人睜開眼睛,看見其他教友身上都覆蓋著細白的灰塵,還以為自己在天堂了。會眾都站起來;空氣中瀰漫著恐慌的氣息。教會的成員都等待著,要看他們的牧師會有甚麼反應。他會哭泣、奔跑、還是恐慌?

他不會。隨著尖銳刺耳的警報聲響起,這位醫生繼續他的教牧禱告。禱告結束的時候,他告訴大家,如果有人希望那樣做的話,可以為了安全起見,躲到地道裡面去。然後,一位執事走上講台,擦去上面的灰塵,然後回到原位。鍾馬田走回自己在教堂前面的位置,打開聖經,毫不猶豫地開始向大家傳講神的道。

他使用的經文是猶大書第2021節:親愛的弟兄啊,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裡禱告,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

這是不平凡的勇氣。穆雷在幾天以後報導,一位英國的高級軍官向他的同袍說:「我在法國的戰壕中看見過許多事情,不過我從來沒有見過像那個人的那種卓越的行為,他繼續禱告,似乎甚麼都沒有發生一般」。
摘錄自范浩沙、史朝恩著,《牧師——公眾神學家》(Vanhoozer & STRACHAN, Pastor as Public Theologian)(麥種,2015

偉人自評

雖然並不是聖經中每一個屬靈偉人都曾經對自己評價,如果有的話,他們都對自己評價不高,似乎都缺乏自信!

亞伯拉罕雖然是一個大富戶,卻說自己是「灰塵」(創18:27)。摩西在年青的時候一腔熱血,後來經過四十年的磨練,當神要用他的時候,他卻說,「我是什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地領出來呢?」(出3:11)。

大衛對自己的評論甚多,因為大部分的詩篇都是他的心聲,他說自己是「軟弱的」(詩6:2),又說「神阿,我的愚眛你原知道,我的罪愆不能隱瞞。」(詩69:5),也知道他的好處不在神以外(詩16:2)。

約伯雖然「敬畏神,遠離惡事」(伯1:1),可是當他真正經歷神之後,他卻說,「我是卑賤的」(伯40:4),又說「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因此我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伯42:5-6)。

當以賽亞遇見神的時候,他頭一個反應是「禍哉,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賽6:5)。

保羅對自己的評論最有趣,雖然他的工作「沒有一件事在那些最大的使徒以下」(林後12:1),但他說自己「又軟弱,又懼怕」(林前2:3-4)。

在成聖上的進步,可以用對於所剩存的罪所有的自覺靈敏與否去衡量,使徒保羅在主後59年寫信給哥林多的教會,他稱自己為『使徒中最小的』(林前15:9);過了5年以後,在主後64年寫信給以弗所的教會,他稱自己『比眾聖徒中最小的還小』(弗3:8)就是說自己比所有的基督徒還微小;到主後65年,在他正要行完他的路途,預備進入安息的時候,他寫信給提摩太,竟然說自己比所有的罪人更差勁:『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然而我蒙了憐憫……』(提前1:15-16)。(王明道譯,《隱密處的靈交》)

原來一個人愈多讀神的話,愈多和神親近,就愈覺得自己不足夠,愈看見自己的不是,這個破產的人就倚靠神,讓神自己工作,於是就能被神大大使用。

屬靈偉人的自我形像讓我們明白一件事:屬世的道理和屬靈的道理有不同,一個人如果要在世界上成功,就要找出自己的長處,盡量發揮;但是在屬靈的事情上,如果要合乎主用,卻要認識自己無有,讓主工作。靈性愈進步,自我形像愈下降。(取自張逸萍,「屬靈偉人的自我形像」)

我不求祢叫他們離開世界。」(約翰福音十七:15
神的子民有一天都要回到天家,神的精兵打完信心美好之仗,也要卸下軍裝武器,進入永恆喜樂的國。雖然耶穌為屬祂的百姓禱告,讓他們能早日與祂在天堂相會,但祂並沒有要他們立刻離開世界,反而要他們進入人群,學習功課,直到像麥粒成熟,收放在主人的倉房內。
活在內身,若對自己沒有好處,就是對別人有益。耶穌曾應許要救我們脫離試探,但是祂並沒有立刻將我們提到天上,享受榮耀。基督徒遇到挫折,有時會想一死了之,問他們為什麼?他們會說:「想早日與主同在呀!」其實他們是想擺脫面前的困境麻煩,否則為什麼在其他的時候,就沒有想死念頭?
若我們有像保羅那樣的動機,切慕與神同在,那是很好,因為與神同在,真是好得要無比;但是我們若是因為想逃避困難考驗,才想離世升天,那是自私的想法。我們只此一生,願我們所行都能夠討祂歡心,且榮神益人。即使我們現在落在前熬折磨、患難困苦當中,我們仍要學習忍耐,直到主說:「夠了!」的那一天。

克服沮喪
「我的仇敵啊,不要向我誇耀。我雖跌倒,卻要起來;我雖坐在黑暗裡,耶和華卻作我的光。」(彌迦書七:8
這是那些受綑綁,被壓制的人的心聲,我們會暫時陷入靈性低潮,有如坐在黑暗中,但在主裡我們有希望,若我信靠神到底,堅守我們的純正,我們的黑暗期會很快過去,仇敵的訕笑,將轉為愕然的羞愧,我們的嘆息也將化為喜樂的歌聲。
若仇敵仍控制我們的靈,就像他曾控制比我們靈性好的人那樣,切莫氣餒心慌,神必要救拔我們,因為祂是眾光之父,祂不會讓我們長久坐在黑暗裡,祂要賜下喜樂代替憂傷。莫再疑慮、絕望,事情總有否極泰來的一天。那些自誇嘻笑的人,必要落入永遠的哭泣哀傷;而那些心靈憂傷痛悔的人,將得著榮耀的釋放,與神聖的安慰。-司布真

事實上,神容讓我們落入試探中,是要教導和管教我們;祂容讓許多的憂愁和傷痛的事發生,目的是要使我們得到造就、得到成長。故此每個成長的基督徒,他們的心都是遍佈傷痕的。(天路上的忠告 - 胡恩德)

一個沒有用信心踏上往天家之路的人,將會永遠滅亡。在永生門外附近死去真是一件可怕的事。差不多得救,但完全滅亡!這是最恐佈的處境。一個人在挪亞方舟旁外都會溺斃,一個誤殺犯人在逃城附近,卻未進入其中,照樣被殺;同樣,基督雖已近在咫尺,若那人仍未信靠祂,這人將會永遠失喪。-司布真

忍耐不單是忍受。
聖徒的生命在神手中,有如弓箭在射箭者的手上。神正瞄準一些我們看不見的東西,在用力拉開弓﹔聖徒卻說:「我再也受不了。」神不加理會,反而繼續拉緊,直至目標在望,才鬆手讓箭射出。
放心把自己放在神手中。你現在正要忍耐什麼呢?只要用忍耐的信心,保持你與耶穌基督的關係。「祂雖然殺我,我仍要等候祂。」
信心不是悲觀的情緒,乃是強而有力的信任,是建造在神聖潔的愛上。
你如今看不見祂,也不明白祂在做什麼,但你是認識祂的。
我們心靈的平穩,在乎我們是否建立在「神至聖的愛」這永恆的真理上﹔否則,信心必如船觸礁而覆沒。
信心是你人生中最英勇的奮鬥,是不顧一切的把自己交托給神,一心投靠祂。-章伯斯

毫無疑問的,今日教會裡一切的禍患,整個世界上大部分的麻煩,都是出在人們離開了聖經的權柄。可悲的是,教會自己首先引入了一百多年前發源自德國的高等批判學。人類的哲學取代了啟示,人的意見受到尊崇,教會領袖高談「知識和科學文明」。聖經變成了和其它書無異的一本書,在某些方面已經落伍,在其它方面錯誤百出等等。我毫不猶豫地說,今日英國教會人數日減,是高等批判學直接帶來的結果。街頭上的群眾說,「這些基督徒懂甚麼?那不過是他們的意見,他們只是笨拙地重複那些直正的思想家和科學家老早以前就已經看到的事。」這是外人的態度。他們不再肯聆聽,已經喪失去了一切興趣。這整個情況形成一種趨勢,我認為大半是因為教會對她自己惟一的權柄產生疑惑而造成的。人的意見取代了神的真理,人們因著本身的需要而轉向異端,聽從虛假的權柄。
所以我們都必須面對這個最終的問題:我們是否在信心和實踐的事上,接納聖經作為神的話語,作為我們惟一的權柄?我的整個思想是否受聖經所管理?或者我用自己的理性對聖經東挑西選,妄加批評,把自己的常識和現代知識當作最高的權柄?這個界限很分明。我是接受聖經為從神來的啟示呢,或者我只信靠猜測,人類的知識,學問,悟性,和人的理智?說得更簡單一點,我是否堅決相信聖經所說的,並讓它管理我的思想?或者我們讓現代知識、學問,人們最新的看法,和過去人們不知道而現今卻明白的東西,來決定我們的思想?毫無疑問的,我們的立場必然是兩者中的一個。
基督徒的立場應該跟第一世紀教會的立場一樣,就是以聖經為神的話語。聖經並不是「包含」了神的話,它本身就「是」神的話。改教運動者不只相信聖經包含了神給人的真理,並且相信神藉聖靈管理著聖經的作者,以保護祂的真理免於錯誤或受到其它事物的污染。這是基督徒的傳統立場,一旦我們背棄這立場,我們就開始踏上了通往錯誤權柄的道路,可能最終通向羅馬教會。畢竟那是惟一的選擇。
鍾馬田(1995)。作剛強的人以弗所書(卷八),頁186-187。香港:美國活泉。

我們此時此刻所做的,都是為了未來而活!

神的偉大 保羅.華許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