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詩篇119篇114節

祢是我藏身之處,又是我的盾牌,
我甚仰望祢的話語。

五、現今教會所謂的福音預工是否必要?

2014年恩信培靈會主題回應
周子堅弟兄提供
2014.7.18

五、現今教會所謂的福音預工是否必要?

  福音預工這個問題比較爭議性。有些教會主張多用,有些教會非常反對。按聖經說,福音預工就是傳悔改的道:「正如先知以賽亞(有古卷無以賽亞三個字)書上記著說:看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前面,預備道路。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照這話,約翰來了,在曠野施洗,傳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可1:2-4

  所以叫人信主之前,我們先要求他們認罪悔改,這是聖經說的福音預工。

  然而,在某些地區,對某些人來說,一些基本認識福音的條件也沒有的,我們也可以幫他們一把。如在一些宣教士到一些落後的地區傳福音,當地醫療柔及教育缺乏,宣教士利用他們的知識及設施幫助他們改善健康及學習文字來聽福音,這是很合宜的。教盲人讀聖經,要先教他們用凸字。所以我認為直接能幫助他們認識福音及聖經的預備,也可以接受的,但也要注意是否只作預備,而不傳福音。這就變成一間普通的慈善團體。

  教會也要量力而為,不應把大部分資源放在預工,教會的功用主要不是作地上的工作,服事人的肉體,主給門徒的大使命是「使萬民作他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教會主要工作是拯救人的靈魂,使人作主的門徒。然而,有一些所謂預工,我是不贊成,就是用世上的興趣及娛樂去吸引人,如籃球訓練班、免費電影、免費繪畫班、樂器班來吸引人來教會,我不贊成,因為這不是必需的,不是直接影響人接受福音。這些世上的興趣不是錯,但教會不是用這些方法來吸引人,聖經沒有教導我們這樣作,門徒也不是用這方法傳福音。

  人若因這些原因才來教會,動機不純正,信主可能信得不真。其實我們用我們生活見證,彰顯基督徒的愛心,為未信的人常常禱告,持續不斷地邀他們來聽福音,他們總是會來。不必用世俗的方法來吸引他們。

    另外一個很爭議性的題目,也是與福音預工有關的,就是文化使命。

  文化使命主張基督徒盡力去改變現今的文化環境,使未信的人容易一點接受福音。這個主張改革宗很愛講。這是一個很大的題目,我想我沒有時間長談了。但長話短說,我個人不大贊同。我認為是本末倒置。甚麼是文化?幾千幾百年的文化可以輕易改變嗎?不是先傳福音,叫多人生命有改變,然而不良迷信的文化風俗才有望改變?

  聖經有沒有吩咐信徒要先改變文化,然後福音就可以傳得更順、很多人就會信主了?初期教會有致力改變或抗衡羅馬希臘的文化,然而才去傳福音嗎?他們只是傳耶穌是主,靠著聖靈的大能,已經成千上萬的人信主了。所以我認為我們不需要花這麼多時間精力去改變這個世界的環境,反而是「無論得時,不得時,務要傳道」。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